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引领>>正文

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

2018年10月24日 19:25 来源:

1024日上午,校党委中心组在一办六楼会议室专题学习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全国教育大会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的讲话站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化,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回答了优先发展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改革创新、加强党的领导等关系我国教育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副校长谈传生、蒋昌波作了主题发言。谈传生结合习近平关于教育论述的重要特征、学校人才培养现状谈了如何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事业新人,并结合分管工作指出要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蒋昌波结合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主要内容和分管工作,谈了思考和体会,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存在的问题强调要转变办学理念、培养模式等,切实以本为本。自由发言阶段,部分与会成员结合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和感悟。

校长曹一家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指导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行动指南。履职以来,他调研了部分学院和机关职能部门,进一步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检验学校工作的根本标准论述的深刻内涵。怎样培养人,是教育事业的落棋点。六个下功夫为教育实践提供了基本遵循,既是经验总结,又是方法论概括,相互联结、相互作用,互为条件、有机统一,必须全面落实,不可偏废其一。

付宏渊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更好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深刻认识高校思政课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特殊重要地位。

付宏渊强调,必须全面系统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深刻理解关于教育的本质问题。马克思主义是高校的鲜亮底色,我校提出培养底色亮的人才,底色就是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要牢牢记住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付宏渊指出,在学习习近平重要讲话的过程中,学校应更加关注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问题;更加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问题;更加突出科研服务国家社会经济;更加突出校园文化彰显马克思主义主旋律,真正坚持学校发展道路、培养特色人才。

付宏渊要求,下一阶段,要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教育工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学校各级党组织都必须紧紧抓在手上。要精心培养和组织一支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教师、辅导员队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努力培养具有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长理特质的时代新人。

(文/杨力铮  /刘湖  /成华)

上一条:校党委中心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下一条:党委书记付宏渊深入学生宿舍与联系班级学生座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