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院部风采>>正文

数统学院组织骨干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 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

2019年08月08日 20:13 来源:数统学院


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打造课堂教学金课,846日,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骨干教师到西交利物浦大学(简称西浦)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活动。西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以下简称西浦ILEAD”)量身定制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计划。本次研修聚焦数学学科的教学改革,学习西浦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育教学理念和在数学学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实践经验。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以及全院骨干教师共58人参加了此次学习培训。

西交利物浦大学是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联合创立的一所新型国际大学,拥有以育人为中心的全新办学理念和国际化师资队伍与育人环境,在国际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以引导和服务为核心的学生工作体系,指导学生健康成长的校内(外)导师制,研究导向型教学等方面特色鲜明。

近年来全国很多高校掀起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改潮,但数学学科高度的抽象性和严密的逻辑性让老师在教学改革方面充满挑战。2019年,西浦三名学子在全球一万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特等奖,这个成绩从某种程度上肯定了西浦数学系的教学改革成果。

西浦ILEAD特别邀请了数学系的6位老师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教学探索和实践经验,同时安排了数学系的学生们分享他们的学习经历和成长过程。 

模块一: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念与价值

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教授讲授了在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中,大学教育所面临的挑战,以及大学如何重塑育人理念和教育模式来应对挑战,尤其是大学教学如何针对未来人才需要的能力和素养进行教育。

 

西浦ILEAD常务副院长张晓军博士讲授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目标设计、学生的学习流程和教师的教学流程,并以案例展示的方式详细介绍了从目标到流程的关键环节。

 

下午,老师们参观了西浦的图书馆、教室、学习活动空间等设施场景,了解西浦如何从物理环境来支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之后,西浦数学系学生从他们的视角分享了学习体验和成长历程。

 

 

模块二:中西合璧——大学数学课程的新范式

数学系刘刚副教授以数学系基础课教学的挑战与演化为背景,讲授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体系的建立。结合西交利物浦大学融合中西优势的特点,交流了西浦质量保障体系、现代教学手段的应用。作为获奖团队的指导老师,刘刚副教授以数学建模为例,介绍了学生能力培养的抓手与研究导向型教学在数学教育中的实施。

数学系郭镜明教授围绕微积分和线性代数的一些基本概念和理论,细致讲授了如何发掘新素材,开拓新视角,讲出新境界,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能。

 

郭镜明教授分享教学体会:教学活动是一项非常个性化的创造性劳动,任何现成的资源、课件和系统,都要经过自己的消化、吸收、修订,甚至再创造,才能在自己的课堂里取得满意的效果。任何资源和技术,都要因时、因地、因人的不同而作灵活处理。照搬照用的偷懒做法,其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数学系韩云瑞教授讲解了教育数学在数学教育研究中的若干现实和焦点问题,包括大学公共教育定位,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理解,学生学习习惯转变,科技发展教学中的应用等。

 

韩云瑞教授提出,“数学教学的研究导向,主要不是创造新的数学,而是教学方法和学习行为方式的转变。通过研究和解决问题,培养善于用数学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必须在解决问题的过程获得。”

 

数学系于昊副教授以大学物理和数学大班教学为例,基于在多个学科使用科幻电影题材的实践和研讨,讲授了科幻电影作为一种教学素材和工具,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链接抽象概念与具象场景、拓展批判思维和想象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数学系牛强副教授讲授了面对大一学生,教师应采取什么姿势让枯燥的线性代数变得更加生动,做到抽象的概念具体化、抽象的理论形象化、复杂计算的可视化,以及如何有效处理教学细节,加深学生对这门学科的理解和认知。最后探讨教师如何有效地使用软件、案例以及网上资源来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

 

数学系蔡力博士以西交利物浦大学数学系一个教研团队的实践为例,讲授了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数学分析课程,包括在传统的课堂大班知识传授之外,由师生共同创造一个宽松自由的讨论环境(称之为数学分析帮助中心),让学生和老师充分地互动,以及更重要地,让学生之间自发展开合作和探索。

 

模块三:研究导向型教学在其他学科中的运用与行动学习

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副教授以西浦城乡规划专业为例,系统地介绍了研究导向教学的原理,讲解了从本科到研究生阶段开展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具体方法。基于研究导向型教学的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理念,通过游戏、互动、小组合作、讲演的方式探索研究导向型教学的同学科课程设计,让参与者在整个过程中获得真实的设计体验和高质量的即时反馈,并对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设计产生全新的认识和理解。

 

西交利物浦大学语言中心马锦英老师介绍了西浦语言中心学术英语项目的概况和教学特色,并从不同教学组的实践案例出发,研讨大学英语教学如何与学生所在院系紧密合作,结合专业领域背景设计学术英语的教学目标、学习活动和考核,提升学生在相关专业领域的英文学术研究能力和素养。

8月6日下午,参加研修的全体教师与西浦数学系骨干教师座谈,面对面交流了解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情况以及公共数学课程的教学情况,进一步感受到数学系教师对“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育教学理念的理解并切实付诸实践,取得了好的成绩。全体参加研修的教师表示要深刻理解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教育教学理念,借鉴“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方法,努力探索新时代符合长沙理工大学教学实际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文/图 龚红仿 审/黄创霞)

上一条:土木学院博士服务团:聚焦基础设施,助力精准扶贫,建设美丽乡村 下一条:土木学院召开新工科背景下土木工程专业培养方案咨询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