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把党章铭刻在党员心中

2018年05月03日 14:16 来源:学习时报

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因此,我们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共产党员的入门课、必修课、终身课,自觉做到时时学、经常学,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

强化党章意识,在思想深处扎牢尊崇党章之根

情感上自觉融入。思想入党是对党员永恒的要求。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就要始终保持入党动机的纯洁性,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一代代共产党人坚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甘心上断头台,海枯石烂不变心。我们应该从老一辈共产党人身上传承红色血脉,做到党章规定的不折不扣执行,党章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坚守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真正使对党忠诚、为党尽责的政治品格进入思想、化为自觉、成为习惯、融入实践。

理论上高度认同。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词,经常加以对照,坚定不移,终生不渝。学好党章,首要的、根本的就是抓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灵魂。坚持学原文、悟原理,注重历史地、联系地、完整地学习;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用、学而行,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确立思想理论的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的主心骨,筑就四个自信压舱石,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站位上绝对一致。忠诚于党,首要的是忠诚于党的核心。新时代共产党人讲政治,第一位的就是要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做到时时处处事事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任何情况下都绝对忠于核心、坚定拥护核心、时刻紧跟核心、坚决捍卫核心。我们应时刻不忘看齐追随的忠诚之心,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深化党章学习,把党章丰富内涵时刻铭记于心

原原本本学精。当前,在学习党章上,个别党员满足于概略浏览,浅尝辄止;满足于已经读过,不下功夫精读细研。学习都不用心,谈何尊崇?作为党员干部,应该继承和发扬我们党讲学习的优良传统,把党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终身教材,学习再学习,反复求深入,不断提升对党的性质宗旨、组织原则、理论纲领和奋斗目标的感性认识与理性思考,提高严防思想蜕变、辨别是非曲直、科学统揽全局、辩证分析问题的能力。

与时俱进学透。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每一处修改,都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丰富实践探索,蕴含着对新时代党的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的新要求,昭示着党的前进方向。学习过程中,要把这些新理论新提法新观点作为学习重点,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要系统学、深入学、反复学,切实掌握理论真谛、把握精髓要义,真正走心入脑、打下深刻烙印。

联系实际学深。党章虽然通俗易懂,但思想深邃,自成体系。只有结合各自实际反复思考,把学习党章同当前正在做的工作结合起来,边学习、边思考,才能达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笃行的效果,实现学用相长的目的,才能真正掌握党章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进一步转化为促进工作的强大推动力。愚人天天感到无聊,智者时时都在思考。我们要时时以党章为遵循,深学细研其中所蕴含的立场观点,多照一照自我,多量一量自身,经常除去思想灰尘,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践行党章要求,用党章规范约束自己的一切言行

既向高线看齐,又把底线守住。学习贯彻党章,绝不能坐而论道,要在工作实践中努力践行党的宗旨、体现党章精神。每名党员干部都应该把落实党章作为一种终生的理想信念去追索,把落实党章作为立身做人、为官立德的准则去探求,成为带头学习党章、带头遵守党章的楷模,做理论的举旗人、政治的明白人、思想的领路人、作风的正派人、群众的贴心人,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的干净内涵、清廉本色,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既照镜子正衣冠,又勤洗澡早治病。打铁必须自身硬。这个就内含着锤炼自身、降解杂质、提高纯度硬度的必然要求。每名党员同志应经常反思、检查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注重从小事小节小错抓起,无病常防、初病早治,将问题治于萌发、初发。通过严格党内政治生活,落实组织生活制度,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发现和纠正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在看齐追随中不断砥砺初心,自觉校准思想之基、调整行为之舵、绷紧作风之弦。

既做到立言立行,又保持常态长效。党员干部必须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深入实际找规律,深入基层解难题,深入群众办实事,把求真务实精神融于世界观改造中,把心思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把精力集中到狠抓落实上。学习贯彻党章,是一个经常性的实践活动,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应该把遵守践行党章作为终身课题,自觉在”“二字上持续用力,时时处处、点点滴滴都按照党员标准要求去做,努力在本职岗位上把党员要求落下去、形象立起来。

维护党章尊严,让党章在管党治党中发力生威

增强政治性。党章修正案将中国共产党坚持对人民解放军和其他人民武装力量的领导之前加上绝对二字,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入党章,明确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对于这些关系军队建设根本制度、根本原则的重大修改,我们应该深刻领悟、坚决贯彻,自觉按照党章要求,把对党绝对忠诚建立在坚定的信仰信念之上,坚持用党章浇灌信仰之树、培植灵魂之根。

增强原则性。党章具有法的特质,具有不可违背的规定性、强制性和严肃性,是防止党员干部在错误的道路上越错越远的防滑链,是确保党员政治生命安全的护身符,只有坚持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才能时刻感到身边有一把戒尺。我们要坚持用这把尺子发现、审视、甄别、衡量自身行为,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及时修正错误、克服不足,争做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

增强战斗性。党章修正案在党员义务中增写了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的内容,强调党员除了自身加强修养、自觉遵守党的原则外,还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一切违反党的原则的错误言行。这一重大修改,颇具现实针对性。每名党员,都应当秉持一种无私忘我、行端影直的正气,一种铁骨铮铮、腰杆挺直的骨气,一种敢于碰硬、敢于攻坚的胆气,坚决同形形色色违反党的原则和制度的现象作斗争。唯其如此,才能真正使我们党始终保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成为领导人民永远奋斗的主心骨。

(作者  林卿  系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来源:学习时报20180430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430/c40531-29958305.html

上一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他始终“在场” 下一条:思想纵横:不忘初心彰显党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