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把“红船精神”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

2018年05月29日 17:16 来源:光明日报

红船精神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资源,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大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高校弘扬红船精神,要聚焦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具有坚定信仰的人

理想信念在人们的行动过程当中具有导向、激励和凝聚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坚定理想信念是红船精神诸多要素中的第一要素,代表了共产党人恒久不变的初心。红船精神所凝结的以理想信念为重要元素的红色基因,为高校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养信念坚定的时代新人,提供了丰富的精神养料。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社会主义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高校处于意识形态的前沿,各种思想在这里交汇碰撞,坚守好这一阵地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成长的关键期,价值观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坚定理想信念是他们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础,是关系他们政治立场是否坚定、政治原则是否正确的根本导向。

因此,高校弘扬红船精神,要高擎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旗帜,切实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通过有效的理想信念教育,对青年学生加以正确引导,培养他们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传承红船精神的红色基因。高校要注重在相关学科的教学中深入挖掘红船精神,注重在理论、党史教育中充分阐释红船精神,注重在实践教育中传播红船精神,引导学生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让马克思主义主旋律在高校唱得响亮,让马克思主义始终成为高校的鲜亮底色。

把准时代脉搏,培养具有创造伟力的人

红船精神的核心是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红船见证了中国历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成为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这个开天辟地的大事变,就是指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首创精神的实质是创新,是对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上敢为人先、大胆创新精神的生动诠释。

红船精神中所蕴含的首创精神发展到今天,仍然彰显着无限生机与活力。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这个崭新时代昭示我们: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创新精神已然成为二十一世纪的时代精神。中国的科技创新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奇迹,改变了世界,也证明了自己,但中国距离科技强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需要在青年一代的接续奋斗中得以实现。

青年是全社会最富有活力、最具有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青年大学生更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大批富于开拓性、具有创造精神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而这正是高校的使命所在。高校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核心,将弘扬红船精神融入创新型人才培养全过程,提升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引导广大学生将红船精神转化为创新创造的实际行动,敢试敢为,敢为人先,敢当先锋,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努力在改革发展的时代浪潮中迸发创造伟力,让创新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创业成为搏击的能量,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增强使命自觉,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把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概括为红船精神的一个重要内容,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充分体现了他真挚的家国情怀和坚定的人民立场。高校要肩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历史重任,就要充分挖掘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使命自觉,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的人。

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也是红船精神的本质所在。中国教育的目标是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中国高校培养的人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坚持和弘扬红船精神,深刻理解贯穿其中的人民立场和闪耀其中的人民思想,牢固树立扎根人民学本领,学好本领为人民的服务理念,把实现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

要开启以奋斗为姿态的征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要想在新时代展现出新作为,青年学生就要秉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所蕴含的奋斗精神,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以奋斗者的昂扬姿态保持学习的热情,点燃创业的激情,用实际行动和实干业绩回馈这个伟大时代。

要担起以天下为己任的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青年成长的黄金期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高度吻合。越是在发展的关键期,越要引导青年学生传承和发扬红船精神,深入思考自身与四个伟大的关系、与实现中国梦的关系,引导青年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家国梦想结合起来,主动融入伟大复兴的时代潮流。

(作者:周浩波,系辽宁大学党委书记、辽宁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教授)

来源:光明日报20180529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529/c40531-30019574.html

上一条:守望初心的三维视野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的“道”与社会主义的“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