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意蕴

2018年10月10日 15:00 来源:人民网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从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高度领会这一思想的精髓,探讨以人民为中心的马克思哲学意蕴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以人民为中心”与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一脉相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1]。自从人类迈入阶级社会的门槛,任何一种主义、思潮、理论都是特定阶级、阶层和社会集团利益的反映和诉求,具有鲜明的阶级性。因此,为谁服务、以谁为中心作为观察和思考问题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就直接地反映出这种主义与理论的世界观。从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那一天开始,为全人类解放而斗争就成了马克思主义一以贯之的价值使命。《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终解放自己。如果说人类的概念还比较抽象,那么在特定历史时期需要解放的人类就体现为代表历史前进方向、推动历史进步的绝大多数人。马克思始终关心的问题是如何把人类从被压迫、被剥削的状态下解放出来,他不但要解放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状态下的无产阶级,还要解放同样处于被压迫、被剥削状态下的资产阶级。资本家完全同工人一样地处于资本关系的奴役下,尽管是在另一方面,在对立的一极上。”[2]

如果说马克思恩格斯所处的时代,社会主义尚未实现从理论到实践的飞跃,人类的概念多少有几分抽象的色彩,那么自从列宁领导十月革命取得胜利,建立起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后,抽象的人类就转化为具体的人民以人民为中心就不再是一句抽象的理论口号,而是转化为无产阶级执政党的政治实践。列宁在《社会民主党在民主革命中的两种策略》一文中指出,人民作为政治口号,是指在特定时代与形势下能够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绝大多数人,其政治宣传与鼓动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这里没有抽象的人民,只有现实活动的阶级的群体的集合。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以后,中国共产党人历来把人民的理念根植于心,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党的宗旨,把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始终强调要以人民群众赞成还是反对作为各项政策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更把以人民为中心的世界观表达得全面、充分而透彻。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明确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与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的具体实践

历史唯物主义有一个根本性的命题: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是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在历史主体论问题上的回答。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具有跨越国度、跨越时代的影响力,就是因为它植根人民之中,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因为物质资料的生产是人类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首先表现为生产发展的历史,作为践行生产方式主体力量的人民群众就是历史发展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首先是通过物质生产活动,并在这个基础上进行阶级斗争、社会改革和社会革命来创造历史。人民群众不仅是社会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还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

正因为马克思主义历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所以一切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在其政治实践中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为谁服务的问题是衡量一个政党性质的根本问题,为人民群众谋利益还是为少数人、小集团谋利益,是无产阶级政党区别于与其他一切政党的根本标志。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的政党,都是把人民作为一块意识形态的遮羞布,把人民作为榨取一切财富与利益的机器,而无产阶级政党则恰好相反,它不是把人民当工具,而是在领导人民为人民自身(包括党员)谋解放谋幸福的伟大事业中把自己当做工具(仆人)。中国共产党党章明确规定,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属性的本质要求。

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时代表达

以人民为中心既是一种世界观,又是一种方法论,是世界观与方法论的有机统一。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从方法论层面理解以人民为中心,必须把握两个层面:

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是马克思主义的思维聚焦点。这就是说,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必须把人民作为政策设计与制度架构的出发点与落脚点,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立场问题。这个聚焦点错了,就是出发点错了,就是立足点错了,我们的一切发展就违背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就会偏离社会主义的轨道。资产阶级政党的聚焦点是资本,无产阶级政党的思维聚焦点是人民,马克思主义政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观察、分析与思考一切。中国共产党不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某些利益集团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是为了中国人民的幸福和中华民族的复兴。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说明我们所谋求的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归根到底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另一方面,以人民为中心又是马克思主义者的具体工作方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做到:第一,要始终把人民群众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体力量,相信人民、尊重人民、依靠人民,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第二,要始终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人民群众是党和国家制度与政策的直接感受者,是社会生活最深刻的体验者,因此,理论与制度创新的伟大智慧存乎于人民群众之中,只有扎根于人民群众,党和国家的理论与制度创新才具有永不枯竭的源泉。第三,要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全面深化改革得失成败的判断标准。

(作者:邹兴平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8-05-05(2).

[2]马克思.马克思恩格斯全集:49[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49.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8期)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20180806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8/0806/c40531-30211171.html

上一条:“三个思考”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新实践 下一条: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