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2018年11月28日 10:31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互联网在为人们生活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方面,也是实现网络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空间治理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2016年,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在今年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在8月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为此,我们必须科学认识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让主流声音在网络空间更加强劲,加强治理不良网络文化现象,使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第一,唱响网络空间主旋律。网络既是虚拟的,也是实在的。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网络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使主流声音在网络空间更加响亮,塑造良好网络舆论环境。同时,完善网上互动沟通机制和线上线下联动机制,化独白式传播为对话式传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网络空间始终正气高扬。

首先,推进马克思主义网络化传播,增强网络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互联网具有即时、互动、共享、多媒体等特性和优势,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宣传的内容、方式与手段。为此,我们要创新网络传播的形式和方法,利用网络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为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不懈努力。

其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有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的支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对整个社会具有引领、凝聚、指导、涵育等功能。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目标,着眼于大数据、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建立核心价值观的网上传播、教育和实践基地,拓展其网络辐射范围,使其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融入网民的日常生活中,从而影响广大青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理想信念,拧紧人生的总开关

最后,推动媒体融合传播正能量。当前,网络已经成为汇聚中国网民意见和思想、形成公共舆论的重要场域。我们需要进一步在网络空间凸显主流声音、主流舆论,从而更好发挥其引领社会舆论的功能。因此,要充分利用新旧媒体各自传播优势,促进媒介融合,不断提升相关人员的网络媒介素养,有效开展网络舆论治理工作,注重建设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要利用网络打造正能量传播平台,精心精准设置议题,创新话语传播形式,紧密结合人们关注的现实问题,借助于公众喜欢听、听得懂、听得进的网言网语”“微言微语传播主流声音,实现正能量引领人、激励人、感化人、教育人的作用,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第二,加强治理不良网络文化现象。网络规章制度的形成往往滞后于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而一些不良网络文化正是利用这一空隙滋生蔓延,如一些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网络色情等现象屡屡出现,对社会造成了极大危害。对此,我们要加强技术规制、法规保障和强化自律意识,彻底清除网络文化乱象。

首先,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既需要充分保障广大网民的用网权益,也需要严格制定法律法规保障网络空间健康发展。互联网时代需要与之相适应的网络立法,我们要加快网络立法进程,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化解网络风险。近年来,我国加快了网络立法进程,先后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论坛社区服务管理规定》等,不断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体系。但网络立法供给仍然不足,一些领域还缺乏具体的专门法,需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紧跟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脚步,实现网络立法常态化和全覆盖,从而做到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其次,强化自律意识,坚持共建共治共享。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还要群策群力群防、共建共治共享,祛除各种网络文化乱象。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广大网民应通过自主学习、强化自律意识等来提升自身的网络信息素养和伦理道德规范,在面对网络文化乱象时能够具备正确的判断力,始终做到自己不生产、不传播网络谣言和网络有害信息,以实际行动维护网络文化健康发展。

最后,加强网络监管,形成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防火墙一是协调相关网络管理机构建立网络文化治理体系,协同共治开展网络管理工作,更好发挥各自职能和监管合力。二是加强互联网企业社会责任感和把关意识,做到坚守职业道德,使其积极配合主管部门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净化网络环境。三是加大网络监管技术研发投资力度,培养高水平网络技术监管人才,提高网站对不良文化的技术封堵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群众监管举报作用,构建严密的社会监督网络,使不良网络文化没有藏身之地。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大数据时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范式转换研究17BKS109)阶段性成果)

(作者:周艳红 申军辉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127

链接: http://m.cssn.cn/zx/zx_bwyc/201811/t20181127_4782347.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上一条:积极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进大学生头脑 下一条:宣传思想工作如何讲好发展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