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宣传部主办
  • 书记信箱:cslgsjxx@csust.edu.cn
  • 校长信箱:cslgxzxx@csust.edu.cn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智库>>正文

真学真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

2019年04月09日 10:37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真学真信才能坚定理想信念

领导干部尤其年轻干部如何坚定理想信念,是一个极其重要的课题,至少要从如下几个方面入手。

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一些人之所以理想信念出现问题,关键还是世界观出了问题。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牢固,导致一些人不能用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不能认识到事物的本质、主流和发展趋势,进而不能培植自己的精神家园,特别是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时,更是如此。解决理想信念缺失的问题,急需加强理论学习,打牢历史唯物主义根基。一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党员干部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一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需要掌握这一看家本领,只有运用它,才能正确地把握人类发展趋势和历史规律。二是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们只有认真学习它,才能更好地把握新时代的历史逻辑,在新时代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三是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领导干部要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提高思维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

搞好党性教育,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只有通过党性教育,不断增强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度,才能更好地坚定理想信念。一是学习党的历史,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从中国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二是向榜样学习,尤其是学习革命先烈和革命领袖的坚定信念和人格风范。三是以党的作风建设为切入点,践行党的宗旨,增强党性,坚定对党忠诚的信念。四是自我学习、自我锤炼、自我修炼,坚持政治定力,抵制各种诱惑。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做到对党忠诚,还是要靠每一位党员干部自己。

抓好道德建设,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政治理想信念与道德人格有着内在关联。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道德表率。一些领导干部走上违法违纪之路,常常是从道德变质开始的。从坚定理想信念角度来看,抓好道德建设,有两点是比较突出的:第一点就是处理好的关系。一些党员干部以权谋私、贪赃枉法、生活腐化,根源就在于一个字。党员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关键就在于要做到大公无私、公而忘私,至少是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第二点就是自觉净化生活圈”“交际圈”“朋友圈,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总之,崇高的理想信念需要道德建设的支撑,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在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中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顶天的理想和立地的行动统一起来。忘记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实际工作空谈远大理想,同样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我们既要顶天,又要立地;既要志存高远,又要脚踏实地。共产党人是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统一论者,我们要头顶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为实现我们的理想目标添砖加瓦。是否具有理想信念是有客观标准的,而这一客观标准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指勤勉的工作、实实在在的行动。勤勉地为党工作、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就是理想目标明确、信念坚定的具体体现。

(作者  唐爱军)

来源:《学习时报》20190408

链接: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19/0408/c40531-31016846.html 

上一条:大家手笔: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下一条:党的伟大觉醒的生动演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