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1日 11:25  来源:

 

 

为期4天的校党委中心组(扩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研讨于917日启动。917日下午,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讲,由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主持。918日,校党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个人自学。919日,校党委中心组(扩大)围绕明初心、守初心,矢志为民践宗旨这一专题开展研讨交流,付宏渊主持研讨交流会并讲话。上午,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由付宏渊领学,邹宏如导学,校党委中心组成员、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下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由付宏渊领学,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920日上午,学习了深刻理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由邹宏如领学导学领学后,大家还进行了集中自学。

920日下午,党委中心组(扩大)围绕明初心、守初心,矢志为民践宗旨这一专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研讨交流。省委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段林毅到会指导并讲话。在前段自学和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和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主题教育规定学习内容的基础上,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曹一家,校党委副书记邹宏如在会上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交流发言中,付宏渊表示,本次学习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内在逻辑,深刻认识教育的本质和战略地位。付宏渊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认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认识新时代背景下高等学校面临的历史机遇,在办学理念上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刻认识学校建设面临的现实问题,坚持把大学的办学目标同国家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湖南、服务湖南,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

曹一家谈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哲学意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同时也包含着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科学把握初心的哲学意蕴、时代内涵和历史价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他指出,学校下一步要以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做好结合文章,全力推动内部治理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竞争力、影响力和美誉度,调整优化学科专业设置,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邹宏如梳理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的探索和发展过程。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领导全党的始终,大致经历了萌发、形成、展开、完备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在落实,作为党员干部,要联系身份岗位明确初心使命的内涵;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初心,牢记使命;要用真挚的人民情怀来滋养初心;要用自觉服务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服务湖南改革发展、自觉服务学校广大师生来践行初心使命

段林毅组长在听取交流发言、查阅相关资料的基础上作了指导讲话。他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本要求,就是要抓实主题教育任务,完成规定动作、见到成效;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论述,提升师生党员的思想认识;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抓好落实;要通过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进一步明确发展方向、发展思路,在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上取得成效。

段林毅强调,下阶段,长沙理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是要进一步聚焦根本任务,提高研讨质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须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必须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实施清单管理,坚持统筹推进。要梳理问题清单,真正抓实抓好抓到位。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即知即改。要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通融合,着力提高学习的质量和效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付宏渊代表校党委表示,一定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认真落实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具体要求,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指导,将学校主题教育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祝林书、李葵到会指导,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研讨活动。

长沙理工大学注重做到规定动作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编印《主题教育补充学习资料》,编发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简报》3期,建立学校主题教育专题网站,组织开展了理论知识自测。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同时加强宣传报道,校报、校园网、官方微信及时跟进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动态。湖南日报、湖南教育电视台、新湖南、红网对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工作经验进行了多次报道。学校注重挖掘身边典型,重点推介了把崇高师德践行到生命尽头的周骞老师、在解题中渗透育人思想的谭艳祥老师不忘初心、教书育人的故事,光明日报红船初心专版,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学习强国、新华社、湖南日报等各大媒体都集中进行了报道,视频传播量达1.3亿,社会反响很好。

(文/杨力铮  喻玲  图/刘飘逸  审/方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