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要点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4日 07:59  来源:

 

一、主题教育

(1)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2)主题教育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3)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

(4)主题教育具体目标: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

(5)主题教育重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

(6)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四个“迫切需要”):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

(7)四个贯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

(8)四项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9)检视问题的四个对照:对照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

(10)检视问题的四个找一找:找一找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群众观点、群众立场、群众感情、服务群众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找一找在思想觉悟、能力素质、道德修养、作风形象方面存在哪些差距,有的放矢进行整改。

(11)三个结合起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

(12)主题教育的两个课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13)主题教育的四个到位:抓思想认识到位、抓检视问题到位、抓整改落实到位、抓组织领导到位。

(14)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5)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6)四个“相统一”: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要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要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要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17)“四个纯洁”: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

(18)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20)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1)两个维护的“三个体现”: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

(22)两个维护的“两个要”:要体现高度的理性认同、情感认同,要有坚决的维护定力和能力。

(23)第二批主题教育的两个着力:突出问题导向,既着力解决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思想根子问题,又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24)第二批主题教育的工作要求: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在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上做到:先学先改、即知即改、边学边改、立查立改;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结合起来。

(25)检视问题的方法: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

(26)主题教育效果评估:领导干部自身素质提升、解决问题成效、群众评价反映。

(27)“四自”能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28)主题教育的两个关键: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二、十九大报告

(29)十九大报告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0)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31)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2)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3)四个伟大: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34)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全面推进。

(3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36)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37)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

(38)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人民的幸福线:党的基本路线。

(39)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总任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40)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41) “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2) “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43)领导干部“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44)好干部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45)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46)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47) “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48)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49)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50) “四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

(51)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2) “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53) “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54) “两步走"战略安排: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55) “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56)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

(57)保障和改善民生“七有”: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58)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强化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责任制,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

(59)二○二○年脱贫攻坚目标: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60)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61)增强“八大执政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62) “五大思维":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

(6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64)党的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65) “三不腐”机制: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三、党章

(66)党的性质: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67)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实现共产主义。

(68)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69) “三个有利于”:各项工作都要把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总的出发点和检验标准。

(70)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71)党的思想路线: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72)入党时间:从支部党员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之日算起。

(73)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74) “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

(7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四、总书记对湖南工作指示

(76)一带一部:湖南位于“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

(77)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78)精准扶贫: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扶贫。

(79)守护好一江碧水: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真正把生态系统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守护好一江碧水”。

 

五、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80)教育本质:教育决定着人类未来。

(81)教育战略: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82)根本任务:立德树人。

(83)教育理想: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84)教育发展动力:坚持文化自信。

(85)教育的九个坚持: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是根本保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根本方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战略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根本方向);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发展道路和基本特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价值追求);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根本要求和动力);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神圣责任);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重要保障)。

(86)六个方面下功夫:在坚定理想信念上,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在加强品德修养上,在增长知识见识上,在培养奋斗精神上,增强综合素质上。

(87)教育的根本要求(四个服务):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88)教育的根本特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89)教育的根本依靠:教师队伍建设。

(90)教育的根本目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91)教育工作目标: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

(92)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93)教育理念:健康第一。

(94)教师的时代重任: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

(95) “四有”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96)四个引路人: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97)四个相统一:教书与育人,言传与身教,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

(98)思政老师的六个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99)教师的第一标准:师德师风。教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

(100)为什么要坚持立德树人:立德树人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立德树人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立德树人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101)为什么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执政为民的内在要求;要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要办更加公平的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六、习近平在河南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

(102)讲话主要精神: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着力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103)如何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加强协同配合,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第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第二,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第三,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第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第五,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七、习近平在甘肃考察

(104)关于文化:敦煌文化是中华文明同各种文明长期交流融汇的结果。我们要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就要以更加博大的胸怀,更加广泛地开展同各国的文化交流,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研究和弘扬敦煌文化,既要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更要揭示蕴含其中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要加强对国粹传承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支持和扶持,加强对少数民族历史文化的研究,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要推动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加强同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增进民心相通。要加强敦煌学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充分展示我国敦煌文物保护和敦煌学研究的成果。要关心爱护科研工作者,完善人才激励机制,为科研工作者开展研究、学习深造、研修交流搭建更好平台,提高科研队伍专业化水平。

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和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情怀,已经成为中华民族的代表性符号和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要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弘扬民族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力量。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西路军不畏艰险、浴血奋战的英雄主义气概,为党为人民英勇献身的精神,同长征精神一脉相承,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中华民族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西路军的故事,把红色基因传承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