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联合考查

来源:高教评估研究中心 交通学院     录入时间:2018-10-18 13:33:59

 

1017日上午,我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两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现场联合考查反馈会在一办六楼会议室召开,为专家组为期两天半的会诊把脉画上句点。

本次专业现场考查反馈会由联合专家组组长、北京铁路局原副总工程师张奋主持,长安大学胡大伟教授、西南交通大学彭其渊教授、重庆交通大学邵毅明教授(交通工程专业专家组组长)、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党委副书记吴松、西南交通大学蒋明升教授出席并提出建议。副校长蒋昌波,教务处处长刘朝晖、高等教育评估中心主任袁剑波出席了反馈会。教务处、人事处、学工部、校团委、招就处、资产处、计财处等部门负责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及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部分教师以及正在开展工程教育认证的相关学院专业教师参加了反馈会。

首先,张奋代表专家组反馈了考查期间的工作情况。考查期间,专家组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我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考查。专家组听取了两位专业负责人对自评报告的补充说明,实地考查了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实践教学中心的公路交通虚拟仿真实验室、建筑材料实验室、测量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运输与物流工程实验室、综合模拟实验室;考查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图书馆、阅览室以及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资料室;一对一访谈了16位校院管理人员、18位任课教师和2位实验人员;分别与在校76名本科生、24名毕业生代表和23名用人单位代表进行了8场座谈会;观察了6位教师的讲课情况,查阅了6门专业主课的全套教学资料,抽查了180份毕业设计论文、3门课的实验报告、8门课的课程试卷;查阅了教学规章制度、实习基地协议等材料。通过现场考查对两个专业自评报告中40多个问题进行了反复调查核实。

张奋表示,通过两天的现场考查,对我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工作从四个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领导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评估认证的专门机构,这在高校中并不多见;学校的相关职能部门对认证工作积极支持,各负其责;两个专业对自评工作均非常细致有特色,能紧扣标准、方法全面,资料管理规范;用人单位对两个专业评价很高,学生质量过硬。专家组一致认为,两个专业提交的工程教育认证材料真实可信,达到了工程教育认证标准要求,建议通过认证。

同时,张奋还代表专家组分别对交通运输、交通工程专业在交通运输大类专业分流、毕业要求、持续改进、课程体系、大类改革下师资队伍建设和支持条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每位专家分别在2018版自评报告指导书解读、学生培养中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改革等其他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院长钱国平表示将对专家提出的问题一一落实与整改。

反馈会上,专家们着重强调了对专业教师师德师风的良好印象。专家观摩了学校教学贡献奖获得者周骞老师主讲的《道路运输组织学》课程。周老师尽管身患重病,但依然坚守三尺讲台,教案讲稿一丝不苟,课堂组织合理有序,教学效果好,反映了专业教师良好的爱岗敬业精神与高尚的师德师风。

最后,蒋昌波感谢专家组的辛勤工作以及对我校交通工程、交通运输专业的肯定与客观评价,衷心感谢专家组的中肯建议与帮助。对于专家组的建议,蒋昌波表示将照单全收、逐条落实,不断推进两个专业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

(文/曹倩霞  /曹倩霞  谷健  /周和平)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