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该怎样度过?“校长第一课”这样说

来源:     录入时间:2019-09-20 09:13:28

金秋9月,如约而至,2019级新生进入大学生活。 什么是大学?读大学要如何下功夫?910日起,校领导分别在联系学院开讲校长第一课  

916日,校长曹一家为电气学院2019级主讲新生第一课。曹一家向全体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验。他指出,电气学科的学习相对而言较为困难,同学们一定要相信自己,要相信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要把100%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早日树立大学目标,提早为考研和就业做好准备。在专业学习上,他告诉全体新生一定要学好数学和英语,两门学科都是考研的主干课程,学好数学能为后面的专业学习奠定扎实基础;英语学好了才能具有国际视野,才能了解学科的最新动态。

915日晚,副校长谈传生以《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为题,为经管学院2019级新生上了一堂精彩的第一课。在谈到读大学要如何下苦功夫时,谈传生要求青年学生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这六个下功夫,为新时代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912日,在交通学院2019级新生第一课上,副校长黄立宏从学校的历史沿革、校情概览、理工文化、人才培养特质四个方面为全体新生做详细阐述,并重点为全体新生解读了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的深厚内涵。他希望新生们能够树立远大理想、扎牢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品德修养、端正学习态度、培养奋斗精神、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让大学生活不虚度、不浪费。

99—10日,副校长蒋昌波分别为材料学院、水利学院、土木学院主讲新生第一课。蒋昌波告诉新生们,在坚定理想信念上,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做立志者和践行者,培养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要传承红色基因,扎牢爱国主义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遵循,在各方面加强品德修养;把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学会质疑,树立积极的学习态度;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校长第一课是新生们大学生涯的起点,也是畅想未来的舞台,作为新生教育的重要一环,为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意识,端正学习态度、坚定理想信念打下了坚实基础,使得新生们对大学生活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与认识,从而能够脚踏实地、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在大学未来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根据学院稿件综合整理

文档附件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2段960号 邮编:41011
Copyright By CSUST . All Rights Reservered 2003-2014 | 域名备案信息:湘ICP备050038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