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学术活动预告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5日 来源: 作者:

报告承办单位:研究生院

报告内容:说说科学研究的思路

报告人姓名:赵中伟

报告人所在单位:中南大学

报告人职称/职务及学术头衔: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院长、湖南省稀有金属冶金及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稀有金属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创新联盟副理事长。

报告时间:2019.4.19下午3点30分

报告地点:云塘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赵中伟,2005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9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1、科研:赵中伟教授的研究方向为稀有金属冶金、相似元素分离、冶金过程强化。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973项目等1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收录33篇,EI收录55;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7项。

1997年,“机械活化(热球磨)碱分解白钨矿及黑白钨混合矿技术的推广应用”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1999年,“钨矿物碱分解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得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2000年,“选择性沉淀法从钨酸盐溶液中除钼、砷、锡、锑新工艺”项目,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1年,“选择性沉淀法从钨酸盐溶液中除钼、砷、锡、锑新工艺”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1年,“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技奖;

2016年,“一种从白钨矿中提取钨的方法(ZL 201010605107.0)”专利,荣获本届中国专利金奖,是中南大学组建以来获得的首个中国专利金奖,这个专利的转让费是1.1亿人民币;

2、教学:赵教授不但科研成就大,教学水平也非常高。他一直给本科生主讲专业基础课《冶金原理》、选修课《冶金过程强化》、硕士研究生课《机械化学冶金》、博士研究生课《材料冶金进展》,教学深入浅出,深受学生们的欢迎2005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最佳教学手段老师”; 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2008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教学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