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第五届“志远杯”全国建筑类院校建筑法律文书邀请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1日 来源: 作者:

    为加强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提升其运用法律思维和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展现建筑类院校专业培养特色,增进教学与实践互动,选拔优秀学生代表参加第五届全国建筑类院校建筑法律文书邀请赛,学校决定举办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长沙理工大学全体研究生和2020级、2021级本科生。

二、报名和作品投稿

1.报名和投稿邮箱:fxxkyb85115298@163.com

2.稿件截止日期:2023年11月6日

三、竞赛方式

1.团体组赛

团体组赛参赛团体成员3-5人,要求汇总提供原告方律师团或被告方律师团在一审或二审中的系列律师诉讼文书。考察重点为运用法律思维解决建设工程领域问题的知识综合运用能力、法律实践技能。

一审和二审中的律师诉讼文书包括但不限于诉状、答辩状和代理词,请各队根据案件基本材料,结合法律实践,确定本组的文书种类、数量。

2.个人组赛

要求以个人身份撰写建筑法律文书,主要分为法律意见书组和诉讼文书组。

(1)法律意见书组

法律意见书的考察重点在于原告方或被告方律师在案件诉至法院前,梳理、分析案件基本材料,寻找相关适用法律依据,对案件的未来发展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

(2)诉讼文书组

诉讼文书主要包括一审原告起诉状、被告答辩状、代理词,二审上诉状、答辩状、反诉状、代理词。

参赛同学任选一种诉讼文书,要求观点明确、格式正确、论证充分、证据齐全充足。

四、评分标准(总分100分)

格式正确规范:10分

事实叙述完整:20分

理由论证充分:20分

证据完整细致:20分

适用法律正确:20分

文字表达规范:10分

五、其他说明

1.本次大赛不收取参赛费用。

2.参赛法律文书不得侵害他人知识产权,否则视为无效文书。

3.参赛作品不得增加证据,本案证据材料的真实性不得提出质疑。

附件一:参赛报名表

附件二:赛题

研究生院

法学院

2023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