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办公室
首页 | 院士风采 | 部门简介 | 院士工作站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 2022-09-14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 2022-08-27
2021“CAETS 宣传奖” 2021-03-19
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 2020-01-29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郑健龙院士出席《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交通运输业领域专题评估工作启动会
2019-05-08 17:39  

《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是国务院发布的国家层面纲领性文件。在过去的15年里,奠定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基本思路,明确了我国科技发展的重点,在我国科技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2019年1月,科技部委托中国科协对《规划纲要》开展独立公正的第三方评估。中国公路学会负责交通运输业领域专题实施情况的评估工作。4月11日,中国科协从全国200多个学会中确定了8家学会或学会联合体来承担专题评估工作。为做好此次专题评估工作,中国公路学会于2019年5月6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专题评估工作启动会。我校郑健龙院士作为评估专家组组长出席评估工作启动会。国科协相关领导、中国公路学会翁孟勇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张劲泉院长、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石宝林院长等各专业领域的牵头专家一同出席了评估工作启动会。会议由中国公路学会副秘书长乔云主持。

会上中国公路学会有关同志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本次《规划纲要》交通运输业领域专题评估工作的背景和评估工作方案。牵头专家们对工作方案给与了充分认可,并对如何做好评估工作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一致表示本次评估工作是一项神圣光荣的国家任务,按照科协和学会的工作部署,高质量按时完成评估工作。

交通运输业专题评估的内容主要有四个。一是对《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交通运输业相关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重大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评估;二是对《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交通运输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提升情况进行评估;三是对《规划纲要》实施以来,我国交通运输领域核心技术、产业发展水平是否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进行判断;四是判断《规划纲要》中交通运输领域目标设定的合理性和实际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对新的规划纲要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次评估的范围广、内容多,评估内容涉及到近15年交通运输科技领域内的方方面面,包括公路、水运、铁路、民航、港口、车辆、综合运输体系等。需要深刻分析我国交通运输科技的发展,厘清当前交通科技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以全球化视野,研判未来交通科技的发展趋势,提出新的思路、新的路径。

中国公路学会高度重视本次评估工作,会上翁孟勇理事长指出:“《规划纲要》评估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评估过去,是为了更好的展望未来。一定要发挥好学会的作用,组织交通运输各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专家完成好评估工作”。会后,中国公路学会将按照中国科协总体安排部署,落实具体时间节点、细化进度计划安排、保质保量完成本次评估工作。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