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工作办公室
首页 | 院士风采 | 部门简介 | 院士工作站 | 学术活动 | 新闻动态 |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有了更具... 2022-09-14
科技部等二十二部门关于印发《... 2022-08-27
2021“CAETS 宣传奖” 2021-03-19
关于印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 2020-01-29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郑健龙院士参加香山科学会议
2019-10-23 09:58  

 

 

10月17日至18日,在京召开的香山科学会议第S54次学术讨论会上,数十位多学科跨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以中国长寿命路面关键科学问题及技术前沿为主题,展开交流研讨、碰撞智慧火花。

会议执行主席之一、我校郑健龙院士指出,力学经验法是目前国内外广泛应用的一种路面结构设计方法。当前,国内外在建立路面结构的抗力模型时,采用最大拉应变强度理论或最大拉应力强度理论。但路面是一个三维结构,其内部也处于三维应力应变状态,用一维的强度模型表征三维结构的破坏准则,显然有失客观。

“测不准、算不准是路面结构最主要的问题。”郑健龙认为,路面地面以下就好似一个黑匣子,很难全面获取其力学参数,从而为精准分析路面的力学响应特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如何抽象路面结果的力学模型并准确地获取模型参数,正确地进行力学响应分析,一直是道路工程领域有待攻克的一大科学难题。

开发耐久性路面材料,是发展长寿命路面的另一个关键技术问题。目前,路面材料研究大多采用物理而非化学的方法研究材料,材料科学领域的新成果、新方法在路面材料研究中应用较少。

发展长寿命路面,绕不开几个关键技术问题:对应的路面结构的设计理论与方法、提高路面材料的耐久性、科学的路面养护管理。这其中涉及力学、材料学、道路工程学等多个学科。郑健龙院士呼吁:“希望有更多的力学家、道路工程学家、材料学家及其他相关领域的专家都来关心这些问题,早日揭开这些一直困扰道路工程领域的科学谜团。”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长沙理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