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发布日期

2015年03月30日

关于开展2015年学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的通知

2015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意见》精神、加快转型发展及制定好“十三五”规划重要而特殊的关键之年,新态势和新机遇,要求我们准确把握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立足问题导向,深入研究学校当前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突出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学校改革,不断推动学校竞争能力提升,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经学校党委会研究批准,现就做好2015年学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研究目标

加强对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趋势的认知与把握,服务引领经济社会改革发展需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借鉴国内外高等教育改革与实践成果,围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的目标,系统梳理建校近60年办学经验,深刻分析办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原因,开拓改革发展思路,凝聚改革共识,增强主人翁意识,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决策参考与政策建议,推进学校改革发展。

二、选题方向

1、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的学校办学定位和特色发展战略研究

研究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梳理分析中外高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的典型案例,总结概括大学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的内涵、依据、条件、途径,并对我校办学特色和办学定位问题进行分析、提炼,提出增强特色发展的对策建议。

2、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对策研究

全面总结分析我校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成效、经验与启示,剖析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的不足,并就如何发挥特色专业在全面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出服务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体系与创新人才培养的对策与建议。

3、我校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中的治理体系与制度体系现代化协同研究

研究借鉴我国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理论成果与实践经验,系统分析我校现代大学的治理体系存在的问题,全面梳理学校现有各项规章制度,以《长沙理工大学章程》为依据,全面推进依法治校,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构建制度体系,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办学经费、国有资产等),提出操作性强的方案与对策。

4、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的凝炼、创新与培育研究

根据时代发展要求,结合我校60发展历史,对我校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内核进行总结凝炼,探索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的培育路径与对策,培育有我校特色的大学精神与大学文化,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提供强大的精神与文化力量。

5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对策研究

研究中外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拔尖人才引进和培养的成功经验,分析新形势下高等教育对教师发展要求,梳理我校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原因,提出符合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发展要求的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队伍建设与发展对策建议。

6大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教育的实践机制研究

借鉴中外大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教育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果,分析大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教育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大学生自主学习与自主教育的影响因素、有效途径与体制机制,探索提高我校大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自主教育能力的实践路径与对策建议。

三、具体要求

1、在本校范围内,以申报和委托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课题研究,以整合和发挥我校高等教育研究力量,深入研究学校当前发展中的问题,力求宏观与微观相结合、长远与近期相结合、规律与现实相结合,提出符合学校实际,且富有前瞻性、系统性、创新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改革发展思路、对策和方案。

2、每个选题确定一名负责人;由负责人组织研究小组(择优组织对本选题有研究能力的教师、相关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与课题研究);在研究过程中组织二至三次专题研讨会,其中至少请一名校外专家参与一次以上讨论;课题负责人举办一次专题交流讲座。

3、每个选题提供一份8000字左右的研究报告,一篇3000字左右的文章在校报发表。

4、每个选题立项后资助2万元。全部选题研究完成后,进行成果质量与价值进行评比,获评为优秀等级者,每项奖励1万元。

5、研究完成时间,2015730前完成。

6、申报截止时间,20154717时。

7、办公室地址:一办公楼七楼726房,联系人:杨鑫铨,联系电话:0731-85258108,13874951111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处

2015330

附件:2015年学校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申请书

  • 附件:
  • 附件:申 请 书.doc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