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 2018年第一期研究生导师业务培训在艺术学院C320举行。学院特邀中南大学博士生导师孙湘明教授、学校研究生院管德清院长、研究生院学位办李晓主任做业务培训。我院二十多位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李娟娟副院长主持此次会议。学位点负责人王健院长首先对2018年专业硕士审核评估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指出加强艺术学科导师业务能力的紧迫性。    
     孙湘明教授结合自身从事导师工作的实践经验,从何为艺术、艺术硕士的发展历程、艺术硕士的培养环节及艺术硕士的毕业考核这四个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孙教授分别从研究生招生、就业、教育管理及导师岗位管理、研究生培养工程、学位授予等方面对研究生培养流程进行了全面介绍,帮助我院研究生导师加深对科研诚信、研究生管理流程等的认识理解,更快更好地开展研究生指导工作。他强调,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引导研究生成长成才的重任,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新时期的科学精神、创新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
    李晓主任以“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为主题,为我院研究生导师做了详细说明,他强调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是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主要途径,是国家人才竞争的重要支柱,希望我院导师积极投身研究生的招生选拔、人才培养、导师管理和质量监控等各项实践,为学院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研究生院管德清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导师培训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强化导师管理、健全导师责权机制的重要举措。此次导师培训会内容丰富,对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具有现实意义,为我院的研究生培养提供坚实的师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