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历史 >

发布日期

2023年10月09日

学院概况

设计艺术学院是培养设计艺术类创新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专业学院,学科专业源自于1973年(原湖南轻工美术系),是湖南省开设设计类学科时间最早、影响最长远的高等设计艺术学科。学院坚持扎根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服务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锻造服务“文化强国”的中坚力量、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大局的坚实力量,服务地方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共计2000余人,开设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工艺美术、影视摄影与制作和艺术管理6个本科专业,其中数字媒体艺术、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三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设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MA)、设计专业硕士学位(MFA)授权点和艺术产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学位(PHD)授权点

学院拥有一支来自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研究院所的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经过长期的教学科研积累,学院已形成了自身的教学科研特色和优势,目前获批2门国家一流课程和多门省级一流课程;拥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中心、国家视频公开课、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基地、湖南省教学实践示范中心、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湖南省级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心—工艺美术设计实验中心、湖南省工艺美术产品工业设计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近年来,学院不断加强校企合作及国际交流工作:2018年,学院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设立“长沙理工大学维也纳设计艺术工作室”,致力于学院与欧洲各国的艺术交流;2019年,学院在深圳设立“长沙理工大学深圳设计研究院”,专注于与珠三角地区的密切合作;2021年,湖南省首批产业学院——现代媒体产业学院获批在设计艺术学院并轨运行,进一步推动了艺术学科向全方位、高质量的发展。

学院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彰显文化创意人才特色,在校学生设计作品多次在国内外艺术设计竞赛中获奖,校友中涌现出一批获得以世界之星设计艺术最高成就奖、德国IF奖、红点奖等设计大奖的著名设计师,培养出一大批“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