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2013-04-11

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由长沙电力学院、长沙交通学院、湖南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的有关系()合并组建而成,具有鲜明的电力、轻化工、交通行业优势。

学院现有教职工134人,其中教授30名、副教授55名,博(硕)士生导师60余名,博士(含在读)75名,聘有兼职、客座教授16名。教师队伍中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百人计划芙蓉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各1名,国家级评酒委员2名、全国电力行业标准化委员会技术专家3名、湖湘学者特聘教授3名、校级教学名师2名。

学院现有1个湖南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和1个校级重点学科(化学),拥有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2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应用化学等10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化学工程、食品工程等2个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1765人、研究生168人。

学院下设化学系、应化与化工系、食品与生物系、环境与轻化系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材料保护研究所、能源与环境设计研究所、涂料与防腐技术研究所、食品与发酵工程研究所、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资源生物开发与生态研究所等11个教学科研单位和《食品与机械》杂志社,是湖南省腐蚀与防护协会、华中电力集团动力化学研究中心挂靠单位。

学院科学研究十分活跃,近3年来主持了以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与“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为代表的国家级科研项目20项,以省科技攻关重大专项为代表的省部级科研项目58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9项。学院建有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名贵药用植物资源开发与利用” 湖南省高校产学研基地和湖南省基础化学示范实验室等一批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和省级优秀实习基地

学院设有开元仪器奖学金和科技创新基金永固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林氏奖学金秦氏奖学金正大轻科奖学金等专项奖助基金,对于优秀学生和学生科技活动进行奖励和资助。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hhxy/


 

本科专业介绍

070302  应用化学

本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长沙理工大学重点建设专业,依托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为支撑。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人。有1名芙蓉学者、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湖湘学者,3名全国电力行业电厂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技术专家。近年来,承担完成国家基金委、教育部、科技部和省级等各类科研项目70多项,研究经费超过1000万元;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3为火电、核电、电网、化工、交通等行业解决了大量的生产实际问题,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区域优势,设有“华中电力集团动力化学研究中心”,是华中、华南地区电力化学(含核电化学)领域的人才培养基地和技术创新基地。本专业拥有“湖南省高校优秀实习基地”,“电力与交通材料保护”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省示范实验室。

培养目标:立足湖南,面向全国,强化电力特色,拓展专业口径,以人才市场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中心,加强校企合作和实践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从而培养适应我国能源行业和湖南经济建设发展急需的工程应用型人才及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进入火电、核电、电网、化工、交通等行业领域及相关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生产、技术管理和研发工作;本专业开办以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众多毕业生已成为行业内骨干。

主要课程:发电厂水处理工程、电力设备腐蚀与防护、热力设备水汽理化过程、核电站水工况、电力用油、燃料化学、电厂化学仪表、锅炉补给水处理设计、应用电化学、化工原理、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及无机化学等。


 

081301  化学工程与工艺

本专业开办于2003年,依托应用化学二级学科硕士点和化学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为支撑,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含外聘),副教授(高级工程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人。本专业的教师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实力。专业拥有“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和中央与地方共建的“化工原理实验室和化工专业实验室”,相关仪器设备资产总值近600万元。本专业开设了精细化工和化学制药两个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较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具备化学工程与化学工艺方面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化工、医药、能源、炼油、轻工和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应用型高级工程和技术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学生考研录取率达到70%以上。也可进入化工、炼油、轻工、冶金、医药、能源和环保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稳居学院各专业首位。

主要课程:物理化学、化工原理、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工工艺学、分离工程、化工过程分析与合成、化工设备、化工设计。


 

082701  食品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在湖南省同类专业中开办最早,在省内外享有盛誉,现为湖南省特色专业,设有食品工程、粮油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3个专业方向。专业所依托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是湖南省重点学科,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食品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现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近年来承担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4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共9项;本学科主办的《食品与机械》是中文核心期刊,被CSCD收录,近3年影响因子在三大权威数据库的轻工食品类期刊中排名前三。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具备化学、生物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食品科学、食品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受过全面的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训练,能在食品生产企业、质量监管部门及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市场营销和质量检测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食品生产、加工、流通领域及有关教育、科研、贸易、商检、质量监督、食品安全管理等部门从事食品或相关产品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管理、品质控制、市场开拓、检验检疫、教育教学等方面的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好,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化工原理、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分析、食品安全学、食品工厂设计,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不同专业方向的系列选修课程及自主实践性强的综合性实验课程。


 

082502  环境工程

本专业开办于2001年,旨在培养具备符合市场需求的环保工程师和环评工程师,2011年认定为校级特色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人。本专业实验教学实验设施完备,拥有覆盖环境工程各专业方向的6个专业实验室,建有1个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已完成和在研多项省级科研项目。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具备水、气、声、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环境影响评价、给排水工程、资源保护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污染控制工程设计及运营管理能力、环境影响评价、环境规划与管理能力以及环境工程领域新理论、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研究和开发能力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作为注册环保工程师、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和注册环评工程师的预备力量。

就业前景:可继续读研深造;可进入各类环保公司、设计院、环评公司等从事环保设计、环境监测、环境影响评价工作、环境管理等,具体包括水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大气污染防治工程设计与运行管理、固体废物处理与处置场所的设计建设与运行管理、各类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等;还可从事环保设备的研发与销售工作;环保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如环保监察,环境监测等。

主要课程:无机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环境监测、化工原理、环境工程微生物、水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固体废物处理与资源化、物理性污染控制、环境工程泵站设计、管道工程、工业水处理、环境工程CAD、环境工程概预算、环保设备原理与设计、环境工程设计概论、环境工程施工技术、环境影响评价导则与标准、环境影响评价技术方法与案例分析、环境法规与管理。


 

081701  轻化工程

本专业是湖南省特色专业,拥有50多年的办学历史,目前在湖南省只有我校开办了轻化工程本科专业,是湖南省造纸行业人才培养和技术创新的主要力量之一,具有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14人,其中加拿大客座院士1名,教授3名,副教授6名,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和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产学研合作项目50余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1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20项,研究成果推动了湖南省及全国轻化工程技术的发展,培育了大量优秀的创新型人才。本专业建有净水与净水材料新技术研究所,拥有1个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1个和6个专业实验室。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有数学、化学、化工及材料等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外语水平,系统掌握轻化工程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经过全面的工程技术和研究技能训练,能够在制浆造纸、生物精炼、林产化工、印刷包装、精细化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从事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教学科研等工作的高级复合型专门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定位准确,专业口径宽,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够在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高等院校等从事制浆造纸、生物精炼、林产化工、印刷包装、精细化工及环境工程等领域的工程技术、质量控制、产品开发、商品检验、教学科研工作。毕业生就业形势好,一次性就业率95%以上。

主要课程: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植物纤维化学、制浆/造纸原理与工程、湿部化学新技术及应用、涂布加工纸与特种纸,以高新技术为导向的不同专业方向的系列选修课及自主实践性强的综合性实验课程。

 


 

083001  生物工程

本专业是长沙理工大学重点专业,具有30年的办学历史,可依托“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培养“食品生物技术”方向硕士研究生。本专业有专职教师21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8人,讲师7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教师队伍中拥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和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湖南省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全国优秀教师、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国家级评酒员。本专业设施完备,拥有8个专业实验室,实验室面积1500m2,实验设备总价值1000万元;建有包括湖南省产学研示范基地、湖南省优秀实习基地在内的12个省内外教学实习基地。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和较高英语水平,具备生物工程上、中、下游基本理论知识和较强实践技能,系统掌握生物技术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和工程设计技能,同时也为研究生教育输送合格人才。本专业设有发酵工程和生物制药两个专业方向。办学特色:以发酵工程和生物制药为办学方向,以工业微生物工程、生物制药技术、生物资源开发利用三个研究方向为支撑,培养实践能力强的创新型生物技术产业化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30年来本专业已为社会输送优秀毕业生2000人,遍布国内大中型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制品、酿造酒、酶制剂、发酵食品、生物化工、生物制药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生产经营管理、研究开发等工作。毕业生在用人单位的出色表现,为本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95%以上,研究生录取率保持在25%左右。

主要课程: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分子生物学、化工原理、生物工程设备及机械设计、发酵工程原理与技术、生物工艺学、生物分离工程、仪器分析、生物制药工艺学、发酵工程综合大实验、生物制药综合大实验、认识实习、生产实习等。


 

主要就业去向

中国大唐集团

西部矿业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和氏璧化工材料有限公司

酒泉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广西金桂浆纸业有限公司

白银有色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内蒙古蒙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零六一基地

四川郎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雨润食品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辉瑞投资有限公司

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蓝月亮实业有限公司

 

(排名不分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