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长理 > 学院专业
水利工程学院
2013-04-11

水利工程学院成立于2003年,前身为长沙交通学院河海工程系与长沙电力学院水利工程系。学院现有教职工105人,其中双聘中国工程院院士2人,双聘外籍教授4人,教授13人,副教授23人,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4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交通部“交通青年科技英才”2人,湖南省“百人计划”1人,博士、硕士生导师41人。学院设有本科专业4个,其中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专业为国家教育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专业和省级重点专业,水利工程专业(含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列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学院拥有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1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现有研究生、本科生约2000人。

学院网站:http://www.csust.edu.cn/pub/slxy/

咨询电话:0731-85258436


本科专业介绍

081003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开设于1999年,2007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有专任教师13人,其中高级职称5人,获博士学位5人,博士在读3人,硕士及以上学历占93%。本专业建有给排水综合实验室、水处理实验室、水分析实验室、精密仪器室,配备贵重仪器和设备,完全能够满足教学和科研需要。本专业近年来教学和科研成果丰富,主干课程“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均为校级精品课程,获得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5项、多媒体课件竞赛奖3项,主、参编规划教材和专业书籍6本,主持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城市、工业、建筑等给水排水工程的基本理论,掌握水污染控制规划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专业基础知识,受到专业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本专业主要课程:工程力学、水力学、测量学、物理化学、水处理微生物学、给水工程、排水工程、建筑给排水工程、水泵与泵站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可在城建、交通、建筑、环保部门和其它企事业单位从事给水排水、水污染控制和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规划、设计、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就业面广,其中多数毕业生进入了各类大型建筑公司和设计院从事施工和设计工作,工作环境良好,待遇较高,本专业多年来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


08110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本专业是湖南省的传统优势专业,在中南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经过十年的建设,已逐渐形成包括地表水文与水资源学、地下水文与水资源学和水环境保护三大主要方向,并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获博士学位教师7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具备水利工程、土木工程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地质学、水文学、水力学、水资源学、水环境学、气象与气候学及自然地理学的基础知识,受到相关专业训练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本专业前两年参与水利大类培养,使学生具备水利工程通用基础理论知识,后两年进入专业培养,专业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采用“整体培养,团队指导,专人负责”的指导方式和定期学术讨论的方式,使学生在本科阶段即进入课题的研究,逐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实际动手和独立实施项目的能力。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继续读研深造,也能在水利、地矿、国土、环保、能源、交通、城建和农林等部门从事水文信息采集与处理、水资源开发利用、地下水资源勘查与保护、水利工程规划设计、水旱灾害预测与防治、水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等工作。随着水灾害问题、水环境问题及地质环境问题的日渐突出,该专业就业前景广阔。专业创办以来,一次就业率基本保持在85%以上,近两年达到96%以上。


0811  水利类

学院水利类专业(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按大类招生培养。学生在本科四年中,前两年在统一的平台上学习,根据学业、个人兴趣和志向及社会需求等情况,从第三年开始分专业方向学习。

081101  水利水电工程

本专业在华南及西南地区独具特色,是湖南省特色专业,2012年入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拥有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水利实验中心为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本专业与湘潭水文站、湘江航运公司、五凌电力公司等共建的三个实习基地先后获批为湖南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4人,博士学位教师10人;85%的教师有工程实践经验,多名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教学水平高,并承担了多项国家、省部级纵向课题与重大工程横向课题。近三年科研经费总额达 800余万元,高水平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40篇,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5项,获授权专利7项。本专业开设了国际土木工程管理和农田水利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扎实的基础理论知识及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培养具有水利水电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掌握水利水电工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知识的高级工程技术实用型、研究型人才。

就业前景毕业生能在水利水电工程、土木工程及电力工程等行业从事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科研、教学和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读研深造。近年来毕业生在用人单位表现出色,为本专业打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


081103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本专业1979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01年被确定为湖南省重点专业,2009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顺利入围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与专业相应的“港口海岸及近海工程”学科1993年取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取得博士学位授予权,为湖南省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4名,其中教授8,副教授5博士学位教师16。本专业拥有省级水利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依托本学科的“水沙科学与水灾害防治”实验室也是湖南省重点建设实验室。本专业开设了国际土木工程管理和海洋工程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交通,服务全国,培养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具备外语和计算机应用技能,掌握本专业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适应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及相关土木、水利工程领域需要的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和管理人才。

就业前景:本专业坚持技术和管理知识培养相结合,能力教育和国际工程视野培养相结合,满足水运行业及相关土木、水利工程领域国内国际工程市场需要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要求,毕业生能在交通、水利、土木建筑以及海岸开发等部门从事规划、勘察、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工作,近十年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深受用人单位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