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我校结业

分享到:
2020-07-17 来源:学工部

717日上午,2020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在我校结业。来自全省77所高校的122名辅导员参加培训班。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刘书华,我校副校长谈传生及全体培训班学员参加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我校学工部部长艾楚君主持。

艾楚君作培训班工作总结,从领导高度重视、组织落实有力,培训教学有创新、实际效果突出,学员收获众多、能力得到提升三个方面归纳了此次培训班的特点,并勉励大家学有所用,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能够时刻做到眼里有人、心中有爱、肩上有责、手里有招。

吉首大学辅导员祖力甫哈尔·亚科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分享了在培训期间的学习感悟和收获。

4755A

谈传生宣读了《关于表彰李诚等102020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上岗培训班优秀学员的通报》。

刘书华在讲话中对此次培训班的组织工作、教学内容等给予了高度好评。她勉励全体学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思想政治修养,提升专业和职业水平,重视研究和实践能力培养,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点亮梦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贡献。

本次培训班为期5天,开展了18个单元的教学。谈传生以《高校辅导员的职业使命、职业素养及职业发展》为题,深刻分析了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职业发展,为全体学员明确了角色定位、强化了思想认知,指明了用力方向。

中共湖南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王芝华教授以《不断提升新时代高校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题,围绕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作用、面临问题等进行分析,提出了提升策略和路径。

湖南师范大学学工部部长向发意以《博观约取,厚积薄发——从国家政策出台、历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看辅导员职业发展及素质能力提升》为题同全体学员分析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前景和辅导员能力提升路径。

湖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正军以《高校辅导员价值引领功能之实现》为题,剖析了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的现实根据、内涵特质、实现路径,回答了思想理论教育与价值引领必须做、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等问题。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袁红梅教授以《从心开始 以心引领》为题,结合具体案例阐述了辅导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优势及角色定位、工作途径、具体工作方法。

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袁世平以《有为方能有位,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为题,从什么是辅导员、为什么要当辅导员、怎样当好辅导员三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辅导员应如何走好专业化、职业化道路。

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杨文蕴以《玩转辅导员》为题,从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辅导员、如何全面了解学生及如何成为幸福的辅导员等角度分享了新时代辅导员如何把学生工作做得有趣、有价值。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刘宓蜜则以《新辅导员如何做好角色转换》为题,对如何做学生政治素质提升的引领人、成为学生工作的忠诚实践者及团队建设等提供了经验方法。

此外,各高校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的一线专职辅导员和学工干部分别就谈心谈话、大学生危机事件应对、学业指导、价值引领、海外交流、团学工作、心理健康教育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技术指导。

培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积极思考,并在小组讨论中围绕本期已开展专题报告畅谈学习心得”“‘三全育人背景下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和作用发挥”“新进辅导员如何做好专业化、职业化道路选择和生涯规划”“学员所在单位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工作与经验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既交流了观点感悟,也总结了经验成果,为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促进新进辅导员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

(文/黄远发  /易芙蓉  李敏  /艾楚君)

上一条:副校长谈传生带队赴我校扶贫点开展调研走访 下一条:我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