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未来智慧交通技术”暑期学校圆满结束

分享到:
2020-08-12 来源:

 近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研究生“未来智慧交通技术”暑期学校圆满结束。本次暑期学校获得了省内外本专业研究生们的广泛关注和参与,共录取了来自中南大学、长安大学、长沙理工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16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学习。

 

 

暑期学校是湖南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创新工程项目,本次暑期学校的开办,是在结合国家《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及相关发展规划中明确要求推进未来智慧交通建设示范,实现路网管理、车路协同和出行服务等智能化的发展背景下,面向未来智慧交通技术发展需求,开展面向研究生的智慧交通课程学习,以进一步拓展研究生的科研视野,增强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本期暑期学校主要依托长沙理工大学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以长沙理工大学现有的研究生教育资源为基础,同时,学院特别聘请了国内外交通运输工程学科领域的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展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前沿讲座,介绍本学科领域的学术发展动态和最新研究成果,以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和科研思路,提高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

 

 

暑期学校开班时间为8月3日-9日,为期一周时间,讲授方式为线上网络教学,共40个学时,围绕未来智慧交通技术领域的相关理论和应用技术等开展基础课程教学和学术前沿讲座,具体涉及:未来智慧道路建造理论与技术;长寿命路基路面结构设计理念与技术;具有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公路建养新材料设计与技术;公路智能化养护管理系统理论与技术;智能交通理论和技术;未来交通安全理论和技术;适应于未来智慧公路的先进施工装备与技术。十场主题授课分别由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李宁远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石鲜明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沈士惠教授、美国密歇根理工大学尤占平教授、中南大学黄合来教授以及我校郝威、龙科军、吕松涛、于华南教授承担。

 

从授课情况看,授课老师所授知识均为前沿研究,受到学生和青年老师的广泛好评,有些课程听课学生近300人,多所高校老师和学生参加旁听。课程交流环节,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线上讨论,学生们踊跃提问,授课老师从个人的学习、国内外工程实践经历的角度为学生们一一答疑解惑,并给研究生们从事该领域研究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要求。同学们均表示,通过本次课程学习和交流,收获颇丰,进一步对未来交通基础设施资产和养护管理的理论和技术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帮助参与暑期学校的同学深入了解了智慧道路、智能交通的基本概念,引发了同学们对交通领域发展的新思考。(文/图  刘文琳  审/钱国平)

 

 

上一条:我校在第九届“挑战杯”湖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条:我校第六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