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扶贫队宋刘斌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分享到:
2021-02-27 来源: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我校扶贫队队长宋刘斌在脱贫攻坚中表现突出,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湖南省90名先进个人中唯一的高校代表。

11B4B

2月24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在北京与我省出席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座谈,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出席。座谈会上,宋刘斌作为我省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的代表发言,汇报了我校的脱贫攻坚工作和扶贫期间的收获。25日,我省出席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载誉归来,省委、省政府在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

我校自2015年开始开展驻村精准扶贫工作,学校党委把脱贫攻坚作为学校履行社会责任的历史使命,先后选派了8名干部驻村帮扶,帮助新宁县风神洞村和枧杆山村两个省级深度贫困村脱贫。 

特别是驻村帮扶枧杆山村期间,学校党委确定了“党建引领脱贫、文化助力扶贫、产业推进脱贫”的扶贫发展思路,并依托学校专业学科优势,构建了“党建+文化+产业”扶贫模式,各部门、学院组织了300名专家学者、师生参与脱贫攻坚,帮助枧杆山村开展了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美丽乡村建设。3年时间,学校共争取扶贫资金2700多万元,完成消费扶贫2300多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超过90万元。2019年12月,枧杆山村贫困发生率从最初的31.78%下降到了0%,456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扶贫工作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湖南卫视等媒体报道转载200余次。

自2017年9月,宋刘斌先后参与两轮扶贫,并担任枧杆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3年多的时间,从海归博士到第一书记,宋刘斌舍小家顾大家,带领扶贫队员紧密联系当地村民,把论文写在扶贫的大地上,通过“党建+文化”扶志和“党建+产业”扶智,建成绿色水稻基地、扶贫车间等7个产业基地,仅脐橙产业每年可为村民增收300多万元。宋刘斌表示,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关心与支持,离不开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广大师生员工的积极参与。获评先进是一份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将激励他为乡村振兴继续奋斗。

(文/彭怡峰 伍佩桢 审/喻玲)


上一条:“这个报告为学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校党委书记付宏渊的专题报告在全校党员干部中产生热烈反响 下一条:我校选送作品在教育部关工委2020年“读懂中国”活动中获最佳微视频

关闭

云塘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万家丽南路二段960号      邮编:410114

金盆岭校区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赤岭路45号                 邮编:410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