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践行“两学一做”,争创“平安高校”---保卫处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侧记

发布日期:2017年08月11日 来源: 作者:郭湘洪

8月10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的制度,进一步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积极响应学校“岗位作贡献,合格见行动、共创‘双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号召,保卫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芷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受降旧址”和“溆怀高速公路现代投资公司怀化分公司。通过参观见学,突出党日主题;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接受爱国教育,矢志不忘初心;践行“两学一做,争创“平安高校”。

保卫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情况,确定主题党日活动内容,要求全体党员利用暑假认真观看十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电视;旅途中,又在车上重播《将改革进行到底》视频,组织大家再次集中观看学习。由于大家事先都已观看,因此,同志们边看边议,纷纷表示,《将改革进行到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充分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整体谋划部署改革任务,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同时,该专题片大气磅礴、精美新颖,解说词自然朴实、深入浅出,发挥了传播党的声音、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思想、指导党员学习等方面的宣传教育作用,使“凝心聚力话改革,坚定不移促改革”的氛围更加浓厚。

到达芷江后,全体党员不辞旅途劳顿,直接来到受降纪念馆参观,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座巍峨耸立的受降纪念坊。据讲解员介绍,芷江受降纪念坊为中国唯一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的建筑物,其造型颇具匠心,设计者用四柱三孔字形作为标志性建筑,向世人昭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是中国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她是中国的凯旋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标志,是中华民族伟大不朽的历史丰碑,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历史见证,为五千年中华文明古国赢来了属于自己尊严的象征!在受降纪念馆,大家驻足在一幅幅珍贵的历史图片和一件件厚重的历史文物前,仔细观看,认真聆听讲解员解说,不时向讲解员询问相关历史事件。一件件沧桑的历史遗物,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让大家仿佛回到了那战火纷飞和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深刻体会到抗战的艰难困苦和胜利的来之不易。

八年烽火起卢沟,一纸降书落芷江。抗日战争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一次反侵略战争和全民族解放战争,无论在中国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都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抗日战争的胜利是近代中国一百多年来反侵略战争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伟大贡献。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经受了严峻的锻炼和考验,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赢得广大人民的拥护,成为领导民族解放和振兴的坚强核心,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伟大作用,以自己的先锋作用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取得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使中华民族从此由衰落走向振兴,在中华民族史册上写下了光耀千古的历史篇章。

 

 返程途中,顺道参观了校友工作单位——运营管理“溆怀高速公路”的现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怀化分公司。据校友介绍,溆怀高速公路是湖南省规划的五纵七横高速公路网中——娄底至怀化高速公路的西段,采用双向四车道设计,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沿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环境艰难,主线两侧遍布煤层采空区,岩溶地区分布广泛,这些不但给施工带来了很大的难度,也给项目建设管理提出了挑战。通过技术人员的多方理论论证和设计创新,工人的苦干巧干拼命干,每到关键时刻,党员发挥骨干和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克服种种困难,攻克无数技术难关,提前半年建成通车,创造了湖南高速公路建设的奇迹。我们听后深受鼓舞,为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的党员无时无刻不在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而自豪,为人民群众无时无刻不在看着我们党员的实际行动而光荣。因此,我们作为党员,就是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入党誓言。

通过此次的参观学习,全体党员表示,一定要倍加珍惜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和平时代,一定要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带来的幸福生活,要向优秀党员学习,时刻牢记入党誓言,严格按照党章标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遵纪守法,积极工作,争做一名合格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服务师生见行动,扎实推进平安高校建设,力争以优异成绩通过湖南省平安高校验收达标考核,为学校改革发展和安全稳定保驾护航,为学校争创双一流、跻身百强大学做出我们保卫人特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