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保卫处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0日 来源: 作者:

按照长理工大党〔2019〕71号《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长沙理工大学机关处级干部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实施方案》部署安排,结合保卫处党支部实际,特制定保卫处党支部主题教育重点任务实施案。

一、学习教育方面

(一)自学内容。保卫处党支部全体党员特别是处班子成员要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文章;认真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杜家毫来校调研的讲话精神。

(二)时间要求。保卫处班子成员根据机关党委安排,在三个月内集中学习研讨6天,参加学校举办的副处级及以上干部读书班3天。 全体党员分别在10月、11月组织学习研讨会半天,全体党员学习研讨会时均要准备发言,发言时间不少于3分钟。

(三)学习要求

1、全体党员学习研讨要覆盖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上级有关文件及相关领导讲话;二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及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三是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的教育思想的论述和对湖南工作的指示及杜家豪书记来校讲话等。

2、支部组织学习研讨会时,由支部书记张祎同志担任领学兼导学员。每次学习时都要明确支委和班子成员作为中心发言人,中心发言人发言时间不少于8分钟,所有党员同志均要结合实际工作做好发言准备,每人发言时间不少于3分钟。

3、全体党员都要参加支部红色教育、党性教育等实践活动,认真参加支部每月的党日活动。

二、调查研究方面

保卫处班子成员和支部委员要积极开展调查研究,调查研究要着眼查找自身问题、支部排查整顿菜单台账和学校安全保卫工作中面临的难题,转作风强担当抓落实。

1、选好调研主题。每名班子成员和支委积极查找自身问题和工作中的难题,通过召开专题支委会,讨论确定调研主题, 调研主题要严格落实学校文件要求,紧扣学校发展,突出问题导向。

2、改进调研方式。通过问卷调查、主动约谈、走访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确保问题找准查实,推动问题解决。

3、强化成果运用。班子成员要亲自参与调研,对征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分类梳理,认真对照检查;要亲自撰写报告,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要积极参与调研成果交流,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措施和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

4、讲好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张祎要聚焦主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讲一次专题党课,班子其它成员要在支部党员会议上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

三、检视问题方面

1、聚焦检视问题。聚焦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查找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面,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在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双一流建设、跻身“百强”上主动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方面;在坚持群众观点,以师生为中心,用心用情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方面;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廉从政方面存在的不足等。

2、梳理汇总意见。结合调查研究,采取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方式,充分听取广大师生和保卫处职工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负责同志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听取意见建议。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与巡视、审计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和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梳理汇总。

3、深入检视反思。在深入调研、梳理汇总意见的基础上,班子成员要认真检视反思,分别列出问题清单,找准问题症结,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整改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四、深度整改方面

坚持边学习边整改、边调研边整改、边检视边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贯彻主题教育始终,以整改落实的鲜明态度和实际行动确保主题教育实效。

1、开展专项整治。突出抓好中央和省委部署的专项整治,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等问题。

2、抓好整改落实。对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反馈的未整改完的问题、审计反馈的问题等列出整改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按照谁牵头、谁负责的原则,区分问题情况,按立行立改、3个月内整改、长期坚持、建章立制等分类整改要求,明确整改时限,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整改落实。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保卫处班子和支委要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附件:保卫处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安排表

                                   

                                               保卫处党支部

                                               2019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