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道路交通大数据融合与协同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52 来源:

团队带头人:郝威 教授

团队成员:王正武、况爱武、张云菲、向往、夏少波、谷健、王杰、吴立烜

依托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异质交通流特征演变分析与优化管控

2)混行环境下的道路交通优化设计与协同管控

3)泛在多源异构交通地理数据提取与融合

团队形成背景:

“十四五”以来,我国智慧交通迎来跨越式发展,道路交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随着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技术的成熟,这为智慧交通的发展来了巨大的契机。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智能网联车辆与人工驾驶车辆混行下的相互作用机理不明晰;其次,目前道路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缺乏系统的建设体系,无法为智能网联车辆的上路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再者,网联化后的交通系统产生的数据量庞大,如何快速提取和融合泛在多源异构的交通地理数据成为智慧交通治理的关键。为此,通过对团队已有研究方向的整合和规划,成立了“道路交通大数据融合与协同管控技术研究及应用”团队,主要围绕异质交通流演化特征难以提取、匹配车路协同的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理论薄弱和泛在多源异构交通地理数据提取与融合难的三大技术难题开展系统研究。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年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和博士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高层次学术人才等。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2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5项以上,争取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确保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5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以上,获专利5项以上。

3)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主办及协办2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

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2人次。邀请国际国内外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5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团队负责人郝威教授获国家级青年人才。

根据团队建设目标,近年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和补充新成员,目前团队成员9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实现全部博士化。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在资助期内围绕道路交通大数据融合与协同管控技术展开技术攻关,通过多学科交叉融合,在异质交通流特征演变分析与优化管控、混行环境下的道路交通优化设计与协同管控、泛在多源异构交通地理数据提取与融合等三个方面取得标志性创新成果,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联系人:黄老师 85258388

上一条:数字孪生赋能耐久性路面研究及应用创新团队 下一条:土木工程高新材料制备及新结构新技术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