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造纸新技术及功能化学品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35 来源:

团队带头人:陈启杰教授

依托学科:轻工技术与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清洁制浆与轻工环保;

2)生物基化学品与纸基材料;

3)造纸新技术与功能纸;

4)淀粉及纤维素的功能化。

团队形成背景:

造纸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民生产业,我国纸和纸板的产量和消费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造纸产业关联度高,影响力大,对经济社会其他行业需求的拉动力大,对社会供给的推动作用强,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其发展水平影响国民经济的整体质量。学校合并组建成立轻工技术工程学科以来,长沙理工大学马乐凡教授、张运雄教授、胡可信副教授、晏永祥高工、王玉珑副教授等深耕造纸领域,产学研合作,在造纸环保、功能化学品、特种纸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发成果,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及多项产学研合作创新奖,为造纸行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我校该学科专业在湖南省轻工行业中具有较权威的学术地位和很强的影响力。长沙理工大学作为湖南省轻工学会副理事长单位,湖南省造纸学会副理事单位,湖南省造纸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单位,为湖南省轻工行业人才培养、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行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年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国内具有较大的影响。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努力打造以校友中国工程院王双飞院士领衔的学术团队,优化学术团队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引进青年博士,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2-5项,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4-10项,参与国家级重大课题1-5项。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100-200万元,发表高水平论文30-50篇,出版专著或教材1-3部;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1-3项,获专利5-8项。

3)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搭建融合多学科实验技术手段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逐步建立与完善实验平台,建成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工程研究中心1-2个,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力争获得1-3篇省级优秀硕士论文。

4)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国际合作项目1-2项;主办及协办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1-3次。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3人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国内学术会议5人次以上;每年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1-3人进行交流讲座。

联系人:匡奕山

联系电话:0731-85258732

电子邮箱:yishankuang@foxmail.com

上一条:功能有机分子创新团队 下一条:微纳生物传感与监控装置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