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路基工程耐久性设计与绿色建造技术研究及其应用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54 来源:

团队带头人:张军辉 教授

团队成员:张锐、张石平、李希、高乾丰、彭俊辉

依托学科:交通运输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湿热地区不良土质路基长期稳定性保障

2)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新老路基非均匀沉降控制

3)建筑固废路基服役性能预估与施工控制

团队形成背景: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工程用四十多年时间超过了发达国家的百年成就,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奇迹。但由于所处的气候、土质、地质等环境条件的复杂性,加之交通荷载的反复作用,路基常发生过大变形,甚至导致路面开裂、边坡垮塌,每年经济损失达数百亿元。合理揭示复杂条件下路基变形机理和演化规律,并进行有效控制,是解决上述问题的根本途径。为此,通过对已有研究方向进行了整合,成立了“路基工程耐久性设计与绿色建造技术研究及其应用”团队,主要围绕不良土质路基变形严重、改扩建路基非均匀沉降难控制、建筑固废路基变形无法准确预测的三大技术难题开展系统研究。

团队建设目标:

经过3年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和博士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扩大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芙蓉学者、百人计划等。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科学研究目标

以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新增国家级项目5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10项以上,争取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参与国家级道路工程建设科学研究5项以上。确保建设期内年均进校科研经费1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篇以上,获得国家级科技成果奖励1项,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以上,获专利10项以上。

3)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实现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1项;主办及协办2次以上国际或国内学术会议,其中,国际会议1次以上;

积极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问交流,年均不少于2人次。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4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学术会议10人次以上,并宣读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5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团队负责人张军辉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技术负责人张锐教授获得交通运输部青年科技英才称号等。

根据团队建设目标,近年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和补充新成员,目前团队成员6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博士6人,实现全部博士化。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在资助期内围绕路基工程耐久性设计与绿色建造技术这一研究主题,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和现场试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在湿热地区不良土质路基长期稳定性保障、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新老路基非均匀沉降控制、建筑固废路基服役性能预估与施工控制等三个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共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主持了“路基工程”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6项,科技攻关项目10余项。

 

         联系人:黄老师 85258388

下一条:数字孪生赋能耐久性路面研究及应用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