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物传感与纳米医学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38 来源:

团队带头人:卿志和

依托学科:化学

主要研究方向:

1)光学探针构建与生物传感;

2)食品安全检测与环境监测;

3)纳米药物与分子医学;

4)便携式传感器件。

 

团队形成背景:

本团队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本团队瞄准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结合我省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发展之需,创新性地提出了荧光传感新新策略、新原理和方法,开发系列荧光传感新工具、新器件,为健康中国助力。通过不断发展,成立了生物传感与纳米医学团队。期间,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重点项目、省院士托举人才计划等,研究成果在Angew. Chem.等权威期刊发表,获2019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获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建设目标:

经过后期建设,形成优秀人才的团队效应和当量效应,全面提升队伍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使团队在国内外相关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整体达到国内优秀水平。

1. 学术队伍建设目标

以构筑国际化和博士化学术团队为核心,使学术团队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更加合理,提高学术带头人领军能力,提升带头人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培养或引进长江学者、国家杰出或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芙蓉学者、百人计划等人选,引进优秀青年博士,使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提高到90%以上。努力提高团队成员国际化水平,鼓励学术骨干出国进修、访问。

2. 科学研究目标

高水平科研课题和高水平科研成果为突破口,五年内新增国家级项目10项以上,新增省部级纵向课题20项以上;研究成果在JACSAngew. Chem.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篇以上;获授权专利10项以上;加强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力度,将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服务与地方经济,达到年均成果转化金额100万元以上。

3. 科研条件建设与人才培养目标

搭建融合多学科实验技术手段的先进科学研究平台。逐步建立与完善实验平台,确保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高水平建设,力争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或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研究生科学研究水平、就业质量和升学质量,服务于本科教学和专业人才培养。

4. 国际合作和交流目标

积极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学术交流,通过与国际著名大学、企业和知名学者开展合作,新增高水平国际合作项目;主办或协办国内学术会议;鼓励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出国开展访学交流,年均不少于2人次。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年均参加国际学术会议5人次以上,参加国内学术会议20人次以上,并提交会议论文、墙报及作相关研究报告;邀请国际国内知名学者交流讲座,年均10人次以上。

 

建设成效:

1. 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了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刘珏文教授及6名青年博士。此外,团队负责人卿志和获得湖南省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长沙理工大学“湖湘学者”拔尖人才的资助。团队博士人员比例100%。在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已购置实验仪器设备1000余万元,建立了细胞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

2. 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在资助期内针对生命活性分子、疾病关键标志物、环境污染物实时在线原位检测中面临的关键科学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探针构建和检测成像等多种研究方法,在光学探针构建与生物传感、食品安全检测与环境监测、纳米药物与分子医学、便携式传感器件等四个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研究工作获得国内外权威专家高度评价。相关成果已与湖南省肿瘤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开展合作研究,并获得2019年度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建立了细胞化学省重点实验室,举办了湖南省分析化学学术研讨会、湖南省化学生物前沿论坛、湖南省纳米生物前沿论坛等重要学术会议,服务省内外相关学科的发展。

3. 代表性成果

1)围绕生物传感与纳米医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重要课题近20项,获得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2)在癌症、炎症、糖尿病等方面的基础研究连续取得突破,相关成果发表在Angew. Chem.Chem. Sci.等化学顶刊上,已被新湖南、人民日报、科学网、中国科学报等官媒多次报道。

3)相关成果技术不仅具有重要的科学研究价值,而且产业化潜力明显,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欢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

 

联系人:李俊彬

联系电话:0731-85258649

电子邮箱:chnljb@foxmail.com

上一条:先进能源转换与存储关键技术创新团队 下一条:环境功能材料与水污染控制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