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边坡工程防灾减灾”创新团队

2022年02月28日 08:48 来源:

 

团队带头人:付宏渊 教授

依托学科:土木工程

主要研究方向

(1)饱和-非饱和渗流

(2)不良填料路堤变形

(3)边坡稳定性

团队形成背景:

我国高速公路、铁路网络建设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铁路里程已累计突破20万公里,居世界首位,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铁路穿越炭质泥岩、粉砂质泥岩广泛分布的软岩地区,使高速公路、铁路沿线产生了大量软岩边坡。在湿-热环境交替作用下,软岩裂隙扩展迅速,岩体崩解剧烈、强度劣化显著,造成软岩边坡滑塌,且呈现出“量大面广、屡治屡滑”的特征,给国家带来重大经济损失,严重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2014年开始,长沙理工大学付宏渊教授、曾铃副教授、何忠明教授就结合我国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高速公路智能化建造科技示范工程等国家重点在建工程,以及承担的数百个软岩边坡变形监测及防控等工程项目,围绕软岩力学特征、软岩变形机理、边坡稳定性分析及控制技术进行了系统的研究。2016年,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卞汉兵教授加入本团队,通过对已有研究方向进行了整合,成立了“边坡工程防灾减灾”研究团队。

团队建设目标:

(1)人才梯队建设目标

依托公路养护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公路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构建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科结构、学缘结构科学合理的团队,培养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等青年人才。同时提高团队研究生培养质量,确保每年均有博士、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力争获得省级优秀博士论文1篇以上,省级优秀硕士论文2篇以上。

(2)科学研究建设目标

以重大科研课题和高水平学术成果为抓手,新增国家级科研课题5项以上,省部级科研课题10项以上,确保年均进校经费1000万元以上;发表高水平论文50篇以上,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3部以上;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以上,授权发明专利15项以上。

(3)国际化建设目标

积极鼓励并支持团队中青年学术骨干及研究室到国外知名高校进行交流访问,年均不少于1人次,确保团队成员均具有海外留学经历。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年会,年均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10人次以上,并宣读相关研究报告。

建设成效:

(1)团队发展与平台建设

团队建设过程中十分注重拔尖和骨干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引进了法国里尔科技大学卞汉兵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后贾传坤及6名青年博士。此外,团队负责人付宏渊教授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兼任湖南省公路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公路学会质量管理分会副理事长。技术负责人曾铃副教授获得湖南省湖湘青年英才,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长沙市杰青等荣誉称号;技术骨干贾传坤教授为湖南省首批“团队百人计划”负责人。

根据人才梯队建设目标,团队目前45岁以下青年学术骨干中的博士比例达100%。近年通过人才引进等方式吸收和补充新成员,目前团队成员1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5人,博士(后)6人,实现全部博士化。

在团队科研条件和实验室平台建设方面,长沙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创新团队建设,在人才、经费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共购置试验设备3000万元左右,建立了“道路结构与材料交通行业重点实验室(长沙)”、“特殊环境道路工程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长沙理工大学)”以及“土木工程学院岩土与隧道工程实验中心”。

(2)创新能力与社会贡献

本团队围绕软岩变形机理与边坡稳定性分析及控制这一研究主题,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研究,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和现场试验等多种研究方法,在湿-热环境下典型软岩材料的崩解机理与变形规律、软岩边坡结构的稳定性分析与灾变控制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了系列标志性创新成果。共获各项奖励14项,其中省部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团队主持承担了“湿-热-力耦合作用下泥岩人工边坡灾变机理、评价方法与防控措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国家级项目,交通部西部建设科技项目等省部级项目10余项。

联系人:曾铃

联系电话:0731-85256066

电子邮箱:zlbingqing3@126.com

 

 

上一条:土木工程高新材料制备及新结构新技术创新团队 下一条:车辆安全与智能化创新团队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