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高校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要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21年12月07日 09:19 来源:

付宏渊

  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牢记嘱托、不负使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贯彻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湖南高校唯有朝夕不倦、奋力求进,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先进文化传承传播的重要基地,更好地服务于湖南新战略、新目标,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书写新时代现代化新湖南高等教育新答卷,方不负三湘人民。

  找准定位,走在服务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前列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湖南高校贯彻落实高等教育“四为”方针,必须与“国之大者”“省之大计”紧密结合起来,在扛牢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南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上彰显湖南高校担当,确保走在前列。要以“闯”的精神和“创”的劲头,紧紧围绕湖南制造业产业集群和产业园区建设主动调整高校学科布局,以高质量的科研攻关、科技成果转化、创新人才培育、智力服务,积极促进湖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地方高校,将以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领航学校“十四五”建设,积极对接加强基础设施“五张网”建设等战略,进一步凝特色、强学科、优布局,紧紧围绕提升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增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将交通运输、电气工程、水利工程、机械制造、食品加工等专业特色转化为能源交通、环境水利、智能建造等学科优势,主动参与“一江一湖四水”治理与开发、大数据产业、工程机械、电力装备产业、先进储能材料、食品工程产业链等火热实践,以优质的人才链、创新链主动对接湖南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政策链,形成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赓续血脉,培养更多具有“湘味”的“靠得住”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湖湘大地是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红色热土”,需要一批批优秀的湖湘青年在接续奋斗中创造伟大成就,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伟大事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高校作为“湖湘青年培养库”和“湖湘人才储蓄库”,必须“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积极引导青年”,责无旁贷地抓好“后继有人”根本大计,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期盼,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要求,义无反顾地扛起“爱才育才用才聚才引才荐才”的重任,着力加大对高新技术产业技术人才和重大科研攻关人才的引育,充分利用“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资源,让湖湘红色精神成为广大青年的精神食粮,使爱党爱国成为当代湖湘青年最普遍最深厚的情感,树牢扎根家乡、建设家乡的志向,培养具有浓厚“湘味”、“靠得住”“留得下”的人才。

  作为具有65年办学历史的湖南省属高校,长沙理工大学将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三全育人”体系格局,协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将教育教学置于民族复兴、湖南发展的宏伟背景中,将红色教育贯穿学习全过程,让青年传承红色基因、担当青春使命,以湖湘革命精神擦亮湖湘学生的青春底色,将在湘求学时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留湘建湘的爱湘行为,在各条战线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

  干在实处,闯出地方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湖南高校应当牢记总书记嘱托,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深刻领会“干”的要义,做好“干”和“实”的文章。坚持扎根湖湘大地办教育,秉承“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坚忍不拔”的湖湘精神特质,不断引领湖南社会文明新风尚,积极发挥大学文化的传承创新作用,以大学精神涵养湖湘精神、培育家国情怀,更加主动融入服务国家发展和湖南建设的火热实践,更加坚定特色发展的办学定力,更加优化高等教育办学结构,更加从容实现差异化发展。

  长沙理工大学要以“干”为先、以“实”为要,始终把“实干”作为立校之本和强校之路,坚持在实干中谋发展、以实干强内涵,进一步提高治理能力,不断挖掘办学潜力与服务潜能,持续加大对湖南急需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输送力度,在投身参与湖湘发展建设中献智献力,竭力满足湖湘人民对高质量高等教育的热切期盼,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贡献“长理力量”。

  

   [来源:湖南日报-09版 理论·学习(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 下一条: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委十二届一次全会上的讲话

关闭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