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在线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28日 16:50   作者:

 

校属各教学院(系)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和《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文件精神,学决定组织申报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推荐2020年省级立项工作,同时开展2020年省级教改项目结题材料上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的申报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限本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一般应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2申请人每人只能主持申报一个项目,原则上应组成课题组申报,课题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得多于5人。申请人年度申报主持和参与项目的不超过2项。

3承担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题及今年申报结题者,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

4同一人、同一项目不得同时向校本部(包括继续教育学院)和城南学院申报。

5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20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通知的要求:学校推荐申报的省级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主持的项目应占2/3以上(一线教师是指在高校从事一线教学的专任教师,学校领导和学校行政部门工作人员不属此列)。

 

   (二)申报程序

1校级

校级立项申报严格按照学校《指南》和省文件精神要求,教师个人申报,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公示、认定,立项项目汇总表报城南学院教务部城南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审核资格后行文。

2省级

省级推荐项目,由学院在2020年确立的校级项目中,选优推荐到学校。学组织项目负责人答辩、专家集中评审、校内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无异报省教育厅

   研究范围、任务和要求

1研究主题

校级立项主题范围参照分为:新工科、新文科、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的研究与实践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

2研究任务

通过组织项目研究与实践,达到《指南》规定的项目结题要求并满足以下目标任务:

 丰富和完善教育教学体系;

 探索和完善学科专业建设机制;

 改革和丰富课程教学方式方法;

 改进和完善与各类型高校办学定位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

 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评价方法;

 加强教学管理。

3项目要求

项目研究与改革应具备方向性、科学性、实践性、创新性、实用性。

 方向性。项目符合教育发展改革方向,符合省厅公布的选题要求和《指南》选题要求。

 科学性。项目研究目标明确,有较好的研究和改革实践基础,研究力量较强。项目研究设计科学合理,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反映教改项目立项的指导思想,体现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改革路线清晰,改革举措切实可行。

 实践性。项目注重实际应用,注重理论研究与改革实践的结合,研究方法和实践途径可行。

 创新性。项目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上具备一定的创新性。近3年已有相同或相近立项项目,相比之下没有明显创新的申报项目原则上不再重复立项。

 实用性。项目预期成果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改善教学管理有指导作用和推广应用价值,项目完成后可在一定范围内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四)项目数量和经费资助

1项目数量

 本年度校级立项项目共计12项,其中,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4项。

 城南学院的教学改革项目必须是专门研究城南学院教育问题。

2.指标分配

申报指标分配原则是综合考虑各教学院教师和学生人数,以及近三年立项研究进展情况确定。

附:2020城南学院教改项目校级立申报指标分配表

单位

申报数量

单位

申报数量

交通学院

2

文新系

1

土木学院

2

法学系

1

汽机学院

1

艺术学院

1

水利学院

1

数统学院

1

电气学院

2

物电学院

1

能动学院

1

马克思学院

1

经管学院

2

体育学院

1

计通学院

1

城南学院

2

外语学院

1

总计

22

3.其它事项

教改项目的评审和管理,按《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15号)有关规定执行。

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年。

⑶ 研究经费资助按照学校相关标准与规定执行。由学校或省级资助项目6项、城南学院资助6项。

    二、项目评审时间安排

176日前完成院(系)评审并根据分配指标推荐参加城南学院教改立项评审的项目,且完成(系)公示。

277学院(系)教务办将推荐参加城南评审的《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4交城南学院教务部2-325

379,城南组织专家评审确立省级参评项目。

    三、申报材料要求

1校级

被确立为校级的教研教改项目,由申报人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三份(其中:一份个人留存、一份留存学院、一份交教务处)。

2推荐申报省级项目的材料要求

确立为省级推荐项目申请者须填写《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三份(一份个人留存、一份报教务处留存、份交省教育厅),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3所有材料和相应电子文档请于2020714日交城南学院教务部2-325室,电子文档(项目申请书)请直接发电子邮件邮箱地址:505061494@qq.com. 联系人:老师 电话:85113159

4省级项目申请书电子文档名:长沙理工大学城南立项-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

    四、省级结题材料要求

1申请2020年省级教改项目结题,项目主持人应填写《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3),并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并附佐证材料,一式一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结题报告书封页复印件。所有材料和相应电子文档请于2020714日交城南学院教务部2-325室,电子文档(项目申请书、汇总表)请直接发电子邮件邮箱地址:505061494@qq.com. 联系人:老师电话:85113159

2省级结题项目电子文件夹名:长沙理工大学城南结题-主持人姓名-课题名称。

 

 城南学院教务部

2020628


分享到:


上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报告(2019-2020学年)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2020年“本科生转专业”拟录取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