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务在线 > 通知公告 > 正文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实施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9日 10:48   作者:

校属各教学院(系):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279号)和《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文件精神,城南决定组织申报2022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和推荐2022年省级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项目的申报

(一)申报条件

1.申报人限本校在编在岗教师和教学管理工作者,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独立开展及组织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的能力,能作为项目实际主持人并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一般应具备讲师以上职称,年龄不超过60岁。

2.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一个项目只能确立 1 个项目主持人;项目组成员一般不少于3人、不超过 5 人(含主持人)。鼓励跨单位联合申报,参与人员应以教学一线人员和教学管理人员等为主体。

3.项目组成员必须是直接参加项目的方案设计、论证、研究和实施者。项目申报主持人限主持 1 项教改项目,项目组成员同时参与的教改项目不得超过 2 项(含在研项目)

4.项目主持人已承担教改项目且尚未结项者,不得作为主持人申报新的项目;已获得立项的课题或其中的子课题,不得重复申报。

5.承担各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题及今年申报结题者,不得申报本年度项目。不能以在学校人文社科处立项的教育科学规划相同、相似课题申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6.同一人、同一项目不得同时向校本部(包括继续教育学院)和城南学院申报。

7.根据湖南省教育厅2022年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报通知和湘教发《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的要求:本年度省级教改项目分为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专题研究项目三类。一般研究项目。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理念、方法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②重点研究项目。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决事关教学和管理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③专题研究项目。支持高校教育工作者围绕高质量培养人才开展深入的专题性教学改革研究而遴选或委托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二)申报程序

1.校级

校级立项申报严格按照学校《指南》和省文件精神要求,教师个人申报,教学院自行组织评审、公示、认定,立项项目汇总表报城南学院教务部,城南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由学校审核资格后行文。

2.省级

省级推荐项目,由城南学院在2022年确立的校级项目中,选优推荐到学校。城南学院组织专家集中评审、校内公示评审结果、公示无异报省教育厅。

  )项目数量和指标分配

1.项目数量

(1)本年度立项项目共12项

(2)择优推荐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5(包括思政1项),剩余项目学校资助2项,城南学院资助5

2.指标分配

申报指标分配原则是综合考虑各教学院教师和学生人数,以及近三年立项研究进展情况确定。

附:2022年城南学院教改项目校级立项申报指标分配表

单位

申报数量

单位

申报数量

交通学院

2

文新学院

1

土木学院

2

法学

1

汽机学院

1

艺术学院

1

水利学院

1

数统学院

1

电气学院

2

物电学院

1

能动学院

1

马克思学院

1

经管学院

2

体育学院

1

计通学院

1

城南学院

2

外语学院

1

总计

22

3.其它事项

(1)申请项目必须是专门研究城南学院独立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问题。

(2)项目研究时间原则上不超过3年。

(3)教改项目的评审和管理,按《长沙理工大学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长理工大教〔2017〕15号)有关规定执行。

   二、项目评审时间安排

1515日前,完成院(系)评审并根据分配指标确定推荐参加城南学院教改立项评审的项目,且完成学院(系)公示。

2.518,学院(系)教务办将推荐参加城南评审的《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附件3)交城南学院教务部2-325

3.524日,城南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并确立校级立项及省级参评项目教改4项,思政项目1项

   三、申报材料要求

1.校级

被确立为城南的教研教改项目,由申报人填写《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附件1),一式份。

2.推荐申报省级项目的材料要求

城南学院组织专家评审后,确立为省级推荐项目申请者须填写《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2),一式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确立为推荐省级项目的,负责人将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加盖推荐单位公章形成相关PDF文档5月31日前上报城南教务部2-325

③立项材料每个项目以“学校全称+项目名称+主持人姓名”命名,项目内材料规范命名项目名称+材料简介(申报书/附件材料清单内容)

四、省级结题材料要求

1.根据湘教通【202279号《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申请教改项目结题(含课程思政)的项目主持人应填写《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见附件4,并提供以下佐证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反映成果的教学方案、论文)、研究工作总结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其中,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改革实践类)在上述材料之外,需同时提供能体现“课程思政”特点的教学视频(1-2学时,主讲教师原则上应为项目主持人),全课程教学设计详案和教学课件,典型教学案例3-5个以及其他可以体现改革成效的相关材料。

2.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研究项目,为本年度的必结项,按照教通字【2022】1号《关于开展城南2022年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和年度检查的通知》要求提供相关材料外,同时还必须提供《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立项项目结题报告书》。

3.所有的省级结题项目请按教通字【2022】1号《关于开展城南2022年教改项目结题验收和年度检查的通知》要求,5月20号以前上交材料。

学校评审后,项目负责人将所有结题材料,加盖学校公章后,形成PDF文档,5月31日前交城南教务部2-325。

4.省级结题项目电子文件夹命名:“学校全称+项目名称+主持人姓名”

五、材料上交地点

以上材料由学院教务办统一收齐,按相关的时间节点交城南学院教务部2-325室,电子文档发至505061494@qq.com.

联系电话:85113159。;联系人:李老师

 

城南学院教务部

2022418

 

 

附件1: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

附件2: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

附件3: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汇总表

附件4:2022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附件5:长沙理工大学2022年本科教学改革项目申请指南

附件6:关于开展2022年湖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和结题工作的通知

 

分享到:


上一条:2022年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校级教改立项项目与拟推荐参评湖南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立项项目公示

下一条: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2021年度本科教育与人才培养工作考核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