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牢记习近平同志的“权力敬戒观”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0年秋季开学典礼上所做的重要讲话《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中郑重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惧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见9月6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笔者认为,习近平同志的权力敬戒观与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是一脉相承的,与去年9月中旬召开的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完全一致的,讲得很全面很深刻,具有鲜明的党性和时代特点,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又一次具体深入地总结了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新实践和新鲜经验,针对性和现实性很强,抓住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真经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的要害,是旗帜鲜明进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教育的一部重要教材,很值得紧密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认真思考,以正本清源。

  (一)
我们党是一个领导13亿人民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有着将近90年的艰苦卓绝奋斗史和气壮山河的光辉历史,各级领导干部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夺取胜利的中坚力量。特别是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执政考验,经历了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各级地方财政实力成倍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事业进步,民族团结,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在新的形势下,各级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亟待提高,国际国内环境的挑战和考验越来越大且日趋微妙复杂,时代和人民提出新要求和新期待,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监督不断完善,党内民主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繁重性为世人所罕见,对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提出的要求必然越来越高而且更加全面更加严格。

  现在的中青年干部和老同志,绝大多数是能够在新的条件下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的,是能够坚持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的,是能够从思想上和实际工作上同广大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人民群众是基本满意的和比较满意的,但也存在着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一定要戒骄戒躁,居安思危,正确地认识问题和差距,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更加努力为党和人民工作,才能不辜负人民的希望与期待。但是,其中确有少数人在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这个根本原则和这条根本生命线上发生了动摇,在挑战和考验面前掺杂了纪律和法律的规定之外的私心杂念,甚至在用权上发生严重错位,与人民离心离德,甚至以权谋私,触犯纪律和法律,走向反面。他们中的某些人甚至认为自己手中的权力从根本上不是人民给的,而是经过自己所谓的努力,换来社会上一部分人的拥护,是个别领导恩赐的,单纯地存在着狭隘的报恩思想和捞取邪念,使严重的私心杂念逐渐抬头而愈演愈烈,甚至于触犯法律和法律以不顾,向党和人民讨价还价,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或权色交易,为所欲为而贪得无厌,结果使自己陷入泥潭沼泽而不可自拔。这些人从根本上讲是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上出现了严重问题,听不进忠言劝诫,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所以,必须重申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政绩观和事业观,领导干部必须从思想深处和实践上真正搞清楚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根本所在和政治生命线所在,以正本清源,剔除糟粕。

  (二)

  习近平同志在讲话中郑重指出:领导干部工作上要大胆,用权上则要谨慎,常怀敬畏之心、戒备之意,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这是永葆权力只能用来为人民服政治本色的根本思想保障、根本行动保障和根本制度保障。每个领导干部一时一刻一分一秒也不能把大胆谨慎的辩证关系搞颠倒,关键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切不可夜郎自大或挂一漏万。牢记毛泽东同志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谆谆教导和谆谆告诫。

  《现代汉语词典》中说:谨慎就是指对外界事物或自己的言行密切注意,以不发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敬畏,是指又敬重又畏惧;戒惧,是指警惕和畏惧;约束是指限制使不超出范围。把这几个词义放进句子里仔细推敲思量,习近平同志的要求是显而易见的。

  这些道理,只要具有中等以上文化程度的读者都会看得或听得明明白白,浅显易懂,言简意赅,更不用说那些长期工作担任领导干部的大专生、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和众多的在职研究生了,关键是要深入学习、全面理解、真信真用,切实实践。不管任何环境的挑战和考验,不管工作对象的心理多么复杂和微妙,无论手中的权力有多大或再有限,领导干部首先是一事当前要谨慎,充分考虑利弊;关键是敬畏戒惧的对象要把握准确;重点是约束的条件要清楚明白。对党和人民一定要常怀敬畏之心,对纪律和法律一定要常怀戒惧之意,约束自己以不发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是纪律和法律的神圣尊严,这三个对象都是得罪不起的。敬畏戒惧是相辅相成的又处在用权的统一体中,不可偏废、顾此失彼,缺一不可。二者的关系不是互相对立的,只是在不同的情况下各有侧重罢了,后者对前者和执行者是起着维护、实现和发展作用的,只要把敬畏放在前面,戒惧约束也就在其中了,谨慎的作用和目的就贯穿在权力行使过程的始终了。

  绝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借口贻误党和政府的工作,绝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以任何理由侵害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绝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践踏或无视纪律和法律的神圣尊严,干那些纪律和法律规定之外的事情。因为权力也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可以积少成多,成就人民的大业;用得不好就会发生不利或不幸的事情,就会贻害于党和人民事业。

  (三)

  对党和人民常怀敬畏之心,就是要求十分忠诚于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于党章、党规和自己的入党誓言,忠实于党的根本性质和根本宗旨;就是要求领导干部要十分敬重手中的权力在根本上是人民给的,不是少数人或者个别人恩赐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谋求纪律和法律规定之外的任何特权;要十分敬重党领导人民经过千辛万苦和无数革命英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人民当家做主的国家政权和地方各级政权,十分敬重焦裕禄、孔繁森、郑培民、牛玉儒、王瑛、王伯祥、沈浩等众多优秀干部的勤奋实践,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必须十分敬重改革开放和社会和谐稳定的宝贵经验和丰硕成果,十分敬重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和路线方针政策,十分敬重建设好和发展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切切实实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要十分敬重和接受社会主义民主法制监督和党内监督,十分畏惧工作中所犯错误和手中权力的错位,自觉做到有错必纠,弘扬正气,光明磊落,保持清醒头脑,守得住纪律、法律、道德、人格和国格的底线。

  对纪律和法律常怀戒惧之意,就是要求十分忠诚和戒惧纪律和法律的神圣尊严以约束自己,坚定地自觉地同各种错误思想、消极现象和违纪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以扶正祛;要十分戒惧贪污贿赂等腐败堕落分子在权力、金钱、美色的考验面前栽跟头、吃败仗而身败名裂的沉痛教训,做到警钟常鸣,切切实实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权观、政绩观和事业观,听得进党和干部群众的忠告与劝诫,警惕和戒惧别有用心人的甜言蜜语和挑拨离间,切忌重蹈覆辙;要十分戒惧手中权力的错位,十分戒惧自己在纪律和法律规定之外的私心杂念,十分戒惧侵害干部群众的合法权益,遇事抱吃亏态度,不搞特权至上,不骄横跋扈,不贪图享受享乐,不玩小聪明自欺欺人,不搞夜郎自大,不投机钻营,不做土皇帝,不当山寨王。自觉接受纪律和法律的约束,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组织监督和舆论监督,做遵纪守法的合格党员,做符合党和人民要求敢于担当重任勇于开拓进取的党员领导干部,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的考验。

  学贵知责,学贵静心,看透诱惑,修身资政,不为境迁,享受淡泊,重在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在我国和世界的历史上有许多劝诫领导干部正确行使权力的刻骨铭心的为官箴言,可以为我所用。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权力敬戒观,更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时代特点,应当成为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座右铭和为政之要,在开拓进取中审时度势,永葆人民政权只能用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治本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