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_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光明日报:抓好“关键少数”落实“三严三实”

发布日期:2017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421日,中央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从会议和《方案》的主要内容看,这次专题教育活动的特点有三个明确:对象明确,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抓住了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关键少数。方法明确,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目标明确,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争做三严三实好干部。毋庸置疑,这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实招。

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我们党90多年来的基本政治追求。在这个对党和国家都极具划时代意义的历史阶段,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不但要有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做支撑,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做保证。唯有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才能顶住目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压力,抓住经济新常态下的新机遇,在改革发展稳定上有所作为。

41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对外通报了今年3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共查处1931起,2673人受到处理,1486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三项数据均高于今年12月份。这从一个方面印证了,不正之风尤其是四风的病原体并没有销声匿迹,顶风违纪现象仍时有发生,反弹回潮的危险依然存在。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仍需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怎样管好执政骨干,是考验一个政党政治智慧的大问题。十八大以来,中央抓问题、抓肃纪、抓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全国近千名裸官被调整了岗位;1550名中管干部、省部级后备干部,60170名厅局级、县处级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被抽查核实;清理6.3万人次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清理清退吃空饷”162629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吏已成常态,然而仍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等着中央再出什么招,盼着紧绷的弦松一松,好让自己舒服舒服。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需在已有党的建设成果基础上,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教育,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行为准则。一来要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二来要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来要严以用权,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

普列汉诺夫在《论个人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中指出,一个伟大的人物之所以伟大,并不是因为他的个人特点使伟大的历史事变具有个别的面貌,而是因为他所具备的特点,使他自己最能为当时在一般的和特殊的原因影响下所发生的伟大社会需要服务。党员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解决了的问题,才能更好地为当下伟大的社会需要服务,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