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与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与党建工作 > 正文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日期:2014年12月05日 来源: 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 关于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4〕6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2020年湖南省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工作规划〉的通知》(湘办发〔2014〕28号)和中共湖南省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加强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湘教工委发〔2014〕4号),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学校 “质量立校、学科兴校、人才强校、依法治校”的发展战略和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战略目标,以服务师生员工、做师生员工工作为主要任务,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师生员工满意为根本标准,以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基层党建工作,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加快工作重心转移、工作方式转变、治理方式转型,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师生员工“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强化服务中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着力推动内涵发展,引导教职工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师德规范,带头提高工作能力,提升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党员带头勤奋学习,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做成长成才、创业创新的表率。为巩固党的执政根基、与时俱进推进学校建设、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二、总体要求

1、坚持“四个”导向。一是坚持服务导向。把服务作为基层党组织的自觉追求和基本职责,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师生员工、团结师生员工、引导师生员工、赢得师生员工。二是坚持基层导向。做到人财物投入向基层倾斜,党员干部心往基层想、脚往基层走,工作深入在基层、服务体现在基层,服务成效由师生员工说了算。三是坚持民需导向。以师生员工需求为动力,以满足需求为追求,向师生员工“问需、问政、问计”,抓住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问题,找准与师生员工利益需求的对接点,让服务内容契合师生员工需求。四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需要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克服“四风”,转变作风,促使大量具体问题在基层得到有效解决。

2、贯彻“五服务”要求。把服务改革作为要务、服务发展作为方向、服务民生作为关键、服务师生员工作为根本、服务党员作为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强化以服务为核心的功能定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组织动员党员、师生员工深刻理解改革、大力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党员、师生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促进学校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学校和谐稳定。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师生员工路线,切实做好师生员工工作,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共同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激发党员服务师生员工的内在动力。

3、落实“六有”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的目标,着力建设服务意识强、服务作风好、服务水平高的党组织领导班子,培养带头服务、带领服务、带动服务的党员干部队伍,打造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党建阵地,创新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师生员工的工作抓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工作制度,取得师生员工欢迎、师生员工受益、师生员工认可的服务成效。

4、实现“五个进一步”。一是服务意识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宗旨意识和师生员工观念牢固树立,服务自觉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工作作风明显转变。二是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基层组织体系全面覆盖,活动载体务实管用,制度规范衔接配套,服务内涵不断深化。三是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适应服务对象、服务需求的变化,服务方式和服务举措不断优化完善,服务能力不断提高。四是服务保障进一步加强。服务阵地建设全面加强,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重视基层、关爱基层的氛围更加浓厚。五是服务成效进一步彰显。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师生员工、服务党员业绩突出,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基层党组织工作得到党员师生员工认可。

三、主要措施

1、合理设置党的组织,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依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根据工作需要和党员人数,学校设立机关党委、教学院党委、其他工作部门党委,党的委员会配备必要的专职党务工作人员。按照有利于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有利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活动、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合理控制党支部规模,基层党支部党员数一般不超过30人。配齐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提升干部队伍服务水平。建设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队伍,完善培养选拔和激励保障机制,把优秀人才选拔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空缺、支委班子配备不齐的党支部,要及时配备到位;党组织书记不胜任现职、工作不在状态的,要及时调整;班子不团结、不能正常开展工作的,要及时整顿;党支部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群众意见较大的,要认真分析原因、找准症结,抓紧搞好整顿转化,切实加以解决。

2.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实施“基层党员干部素质提升” 计划, 努力实现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实施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计划。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应经常登录湖南省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学习平台,认真学习相关课程,带头阅读12371平台信息等面向党员的新媒体信息,把握政策方向,提高认识水平。基层党组织委员应及时传阅学习学校统一征订的《党建研究》等读本,并根据需要购买阅读有关党内知识读本,为服务工作的开展提供指导。每年要进行党组织书记培训工作,各二级党组织每学年应至少组织一期本单位党支部书记及委员的培训,对日常工作开展及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务指导。党支部书记每年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24学时;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书记任期目标考核等管理措施,重点培养、储备一批基层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激励保障机制,按照规定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党务工作记入工作量,并给予适当津贴补贴,纳入奖励性绩效考核。在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力量的同时,互促共进,着力提升开展党的工作、推动学校发展、服务改善民生、做好师生员工工作的能力。二是实施党员素质提升计划。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基本制度,建立党员教育培训基地,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完善发展党员工作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优化党员队伍结构,重视将教学、科研一线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高知识群体中的优秀分子吸收进党员队伍,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服务骨干。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确保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管理之中,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服务意识,牢记入党时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及时了解掌握党员日常行为表现,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心谈话、提醒帮助。每年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党员组织关系开展一次梳理排查,核实党员身份信息,查清流动党员去向,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健全党员管理台账。加强对党员的经常性教育,进一步健全和落实“三会一课”(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党小组会,按时上党课)、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等制度。三是加强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围绕师生员工所想和民生所需,结合党员工作岗位、特长及个人意愿开展服务,促进党员志愿服务活动长效化、规范化、品牌化。注重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组织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人才开展服务,注重培养师生员工服务骨干,以党组织服务引导师生员工参与服务、自我服务、相互服务,在全校形成崇尚服务的良好风尚。四是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配强党务工作力量,引导他们做好本职工作、履行服务职责。

3、完善服务平台,夯实服务基础。积极争创师生员工满意窗口服务单位,简化办事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大力推行“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师生员工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和“承诺践诺”等举措,设置党员服务岗,健全党员责任区。各二级党组织应探索应用QQ 群、微博、微信等新技术、新平台开展党组织服务活动,依托党建网站、远程教育网络和党员干部手机信息系统等,实现网络服务资源共享,并提高运用网络宣传政策、汇集民意、服务师生员工的能力。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落实经费保障,基层党建工作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按照在职教职工党员每人每年200元、学生党员每人每年100元的标准配备支部活动经费,并将逐步增加党建工作经费投入。独立核算的各二级党组织应按照相应标准进行配套支持。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投入到基层,确保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二级党组织要为党支部开展活动提供必要场所和设备,依托活动场所,坚持一室多用,丰富活动载体,设置党员活动室、党员资料室,通过QQ群、微博客、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通过“建家”,凝聚力量。根据分校区等具体情况,建立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和实践服务基地。

4、创新服务载体,打造服务品牌。围绕师生员工多样化需求,改进基层党组织服务师生员工的方式方法。要以机关党组织“三走进三服务”(走进班级、走进教室、走进宿舍,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员工)、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了解民情民意、破解发展难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干群关系融洽、促进基层发展稳定、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基层党员干部“三代三帮”(开展民意代言、事务代办、便民代理,帮师生员工反映诉求、帮师生员工解决问题、帮师生员工兴办实事)为主要内容,分层分类开展为民服务主题实践活动。一是认真落实《处级干部联系学生班级制度》。二是各党组织要以青年教师、特困大学生和独居孤寡的离退休人员为重点帮扶对象群体,扎实开展好结对帮扶工作。帮扶工作既有对经济上有特殊困难的教职工和在校大学生生活上的关怀,也包含对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传帮带,既有对离退休人员的悉心照顾,也有对青年学子学业心理的指导帮助。三是学校党务部门和各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至少联系一个党支部,围绕帮助建强基层党支部、谋划发展思路、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帮扶工作,着眼于受欢迎、有实效,实现帮扶长期化、制度化。四是提倡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群众,及时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了解群众利益诉求、听取意见建议、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学工党组织要深入推进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积极组建以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服务团队,设置“党员服务区”,努力实现服务动态化、全覆盖。各二级党组织和有关职能部门应明确任务书,为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创造便利条件,定期督促检查进展情况,建立动态工作台账,及时宣传推介先进典型,每年10月份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报送一份本单位、本部门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总表。

5、完善服务制度,形成常态机制。加强以服务为导向的制度设计,建立健全科学长效、保障有力的工作机制。全面构建党群联动的服务运行机制,通过党组织示范带动,推动群团组织开展服务,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全员共同参与的服务格局。一是健全党内表彰制度,每两年评选一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激励党员更加积极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二是健全党内关怀机制,从思想、工作、生活上关心党员,完善谈心谈话制度,为党员排忧解难,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做到“七必谈”,即:工作出现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或纠纷时必谈、群众有不良反应时必变、党员过政治生日(入党日)时必谈、退休时必谈。三是建立健全务实高效的服务推进机制,健全民意采集、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情况报告、信息反馈等工作制度,从师生员工意见和问题的收集、整理到办理、反馈,形成具体化、标准化的操作规范和服务流程。四是健全帮扶制度,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帮助下级党组织解决困难和问题,使下级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师生群众服务。建立党内帮扶基金,定期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老模范和生活困难党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使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能够得到及时扶助。完善教工党支部联系班级、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困难学生等制度,落实每名党员至少联系1名师生群众,不断提高师生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质量的满意度。

四、工作要求

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总抓手,加强统筹协调,积极探索实践,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健全并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协调、基层组织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形成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整体合力。各基层党组织要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坚持把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深化学校全面改革相结合,与完成单位中心任务相结合,做到统筹并举、相互促进;要围绕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搞好服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搭建师生成长发展平台,引导广大师生讲理想跟党走、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围绕深化改革、促进学校发展搞好服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党员和各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推动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2、结合实际,分类指导。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各党组织的具体特点和工作基础,加强分类指导,找准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重点解决组织设置是否合理、服务阵地是否健全、服务机制是否完善、经费保障是否落实,以及党员干部宗旨意识牢不牢、工作作风好不好、服务能力强不强等问题,以重点难点问题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提升。

3、典型引领,示范推动。各党组织要善于发现和培育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员工公认的先进典型,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树标杆、作样板。要善于用基层经验推动全面工作,及时总结并推广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

4、强化督查,严格考评。按照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的要求,结合每年的年度考核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党建工作述职主要陈述抓基层党建工作的思路、措施、成效、不足和下一步打算。学校各年度考核工作小组负责对二级党组织负责人进行党建工作考核,二级党组织委员会负责对所属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工作考核。建立以师生员工满意为标准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组织师生员工评价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服务成效,将考评结果与干部选用、党内表彰、基层党建资源配置相挂钩,作为对党组织工作业绩评价的重要内容。 学校每年12月份,对二级党组织的服务体系、服务成效、党员管理、党支部“三会一课”、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抽查,并将情况纳入单位、部门和负责人的年终考核。

中共长沙理工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4年1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