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党”字不忘,信仰是灵魂——七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除尘去垢,醒脑治病,充满“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上,干部深感“党的意识被唤醒了”;走出机关,深入基层,积极为百姓排忧解难,群众欣慰“共产党的干部又回来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让党员有党员的样子,让党组织有党组织的规矩,正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

党员党员,“党”字当先,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抓党的建设,就是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更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根基。

对一个人来说,没有灵魂就没有生命力;对一个组织来说,没有灵魂就没有凝聚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存在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一些党组织之所以软弱涣散、风气不正,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党性不强、原则不讲,导致好人主义盛行、自由主义泛滥,党内生活存在庸俗化倾向。有人反省:甚至忘了自己是个党员。

党性不是天生的,信仰也不是自发的,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教育实践活动中,不论是通过对照检查深挖“四风”的思想根源,还是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亮短揭丑,或者是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检验宗旨意识,都使全党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洗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理想信念缺失,忽略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就会是非观淡漠、正义感退化、原则性流失;立忠诚笃信之志,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才能避免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

党内生活是锻炼党性、坚定信仰、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成钢的。实践证明,党内生活松一分,党员队伍就散一片;党内生活严一尺,党员干部就强一丈。党员干部只有在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才能坚强党性、百炼成钢。全党同志都应认识到,过去那种党性不讲、规矩不守、纪律不严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三严三实”必将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牢记一个“党”字,补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练就“金刚不坏身”,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能够在大是大非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靠得住、信得过、顶得上。

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今天,我们正在进行许多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改革推向深入,把我们的国家发展得更好,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信念的力量。树立坚定信仰、锤炼坚强党性,不断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带领人民赢得新胜利、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