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敢”字为先,贵在有担当——六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对上级放礼炮,对同级放哑炮,对自己放空炮”,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人给那些提意见躲躲闪闪、开展批评畏畏缩缩者这样画像。躲什么,畏什么?“自我批评怕丢面子,批评上级怕穿小鞋,批评同级怕伤和气,批评下级怕丢选票”,寥寥数语,将那种顾虑重重、患得患失的心态揭示得淋漓尽致。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是领导干部的责任义务。勇于担当,不只是在批评和自我批评时坚持原则、敢于揭短亮丑,更是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要求。“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习近平总书记对担当精神做出的精辟概括,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敢”字为先的从政准则。

领导领导,领路引导;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担当是党员干部的本分。可现实生活中,总有人信奉“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着”,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退避三舍,从来不敢啃硬骨头;也有人奉行多栽花、少种刺的好人主义,只讲关系,不讲原则,你好我好大家都好;还有的人要官的时候拍着桌子争,该讲责任时却一推六二五,只求不出事,宁可不干事,庸庸碌碌当“太平官”。是什么让他们丧失了应有的担当、忘记了该负的责任?说到底还是个人得失之心太重,面子、圈子、场子里动不了真,私心、私情、私利中撕不开脸,理想、信念、事业上提不起劲。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增添无私无畏勇气;开展批评强调真刀真枪,真正做到红脸出汗;整改落实务求动真碰硬,不达目的誓不收兵……一年多下来,党内民主得到充分发扬,党内生活的原则性、政治性、战斗性大大增强,执纪不严、监督不力等现象得到有效纠正。重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在总则中专门加入了“敢于担当”的要求,支持担当者、保护担当者、褒奖担当者的选人用人机制,更是为那些有锐气、勇作为、敢担当的人鼓了劲、撑了腰,鼓励担当、崇尚担当的良好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当前,深化改革正行至紧要关口,经济转型同样面临攻城克坚,数不清的困难挑战呼唤“知其难为而为之”的责任意识,道不尽的复杂形势期待“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担当。“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重温入党誓词,我们有什么理由迟疑犹豫、畏葸不前?“担当大小,体现着干部的胸怀、勇气、格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我们就能不为人情所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关系所累、不为利益所惑。机会从来青睐那些敢作为、敢担当的勇士。牢固树立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像焦裕禄那样“在困难面前逞英雄”,成功终将属于信念坚定、无所畏惧的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