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清”字为本,生态好起来——五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党风正则民风淳。风清气正的党内生活,不仅决定着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对整个社会风尚和国家治理,同样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杀灭政治病菌,扫除政治垃圾,整饬从政环境,是风气清正的前提和保证。一年多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生活中的作风之弊和行为之垢,做了一次彻底排查,也让全党对健康政治生态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经常出现的现象得从根子上找原因,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环境上寻究竟。为什么在一些地方,干部受到法纪制裁,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过失,而是自怨“没有靠山”?为什么在一些单位,不学无术、说谎邀功、阿谀逢迎者大行其道,正派能干的干部却难被重用,甚至被“逆淘汰”?为什么有的地方,形形色色的关系网越织越密,方方面面的潜规则越用越灵,党的规矩却成了摆设和“橡皮泥”?为什么有的地方腐败案件一查一窝,是什么令以身试法者前腐后继?归根结底,还是制度监管缺位、组织约束松弛、政治生态恶化。要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关键是“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

良好从政环境从哪里来?首先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打掉各种潜规则。毋庸讳言,这些年来,一些地方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在下降,一些党员得不到应有的党性锻炼,不讲理想信念,不讲原则纪律,党内生活庸俗化倾向日益严重。有一些人,思想政治上,信奉“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组织生活中,信奉“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干部任用中,信奉“不跑不送、边缘使用,只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人际交往中,信奉“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这些潜规则看起来无影无踪、却又无处不在,听起来悖情悖理、却可畅通无阻,成为腐蚀党员干部、败坏党风政风的沉疴顽瘴。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铁腕规范党内生活,重拳破除各种潜规则。听取意见较真、查摆问题务实、开展批评动真碰硬、整改落实落地有声,大多数党员敢于向旧习惯说不、向潜规则叫板,党内民主充分发挥,初步形成了弘扬正气的大气候。这种变化充分证明,旗帜鲜明才能激浊扬清,将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原则要求常态化,我们就能让政治生态清朗起来,让潜规则失去土壤、失去通道、失去市场。

“清则心境高雅,清则正气充盈,清则百毒不侵,清则万众归心”。在政治生态系统中,每个人都是环境的一部分,你怎样,环境就怎样。坚守正道的人多了,热衷于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的人就落了下风;坚持原则的人多了,投机取巧、四处钻营、八面玲珑的人就自讨没趣;清正廉洁的人多了,拉帮结派、吹吹拍拍、拉拉扯扯的人就不会吃香。党员领导干部“从我做起”找寻自我净化、自我完善的突破口,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新超越,党风政风定会浊雾消散,民风社风必将月朗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