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实”字着力,有位当有为——三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流行起来的这些新表达,凸显中央对全党的要求,也刻画出党员干部队伍求真务实的状态。

作风要扎实,工作要务实,知识要充实,行动要落实,“实”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集体兴旺发达的根本保证。一个人诚不诚实、踏不踏实、务不务实,是赤胆忠心的关羽,还是滥竽充数的南郭,是步步为营的韩信,还是纸上谈兵的赵括,直接关系到谋事干事的成败与实效。一个有着86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队伍大了,资源多了,条件和地位与昔日不可同日而语,党内关系和党内生活却变得复杂起来,在“实”的问题上,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挑战。

说一千,道一万,两横一竖是关键。群众最反感什么人?事业上偷奸耍滑,谋取小团体利益却不遗余力;工作中没真才实学,吹吹拍拍拉关系却如鱼得水;看得见的做得漂漂亮亮,看不见的却粗制滥造。一支队伍里这样的人多了,士气高不了,斗志旺不了,更不要说拧成一股绳攻坚克难,突破既得利益的重重壁垒。

“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为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树立起“实”的标杆。一年多来,不管是整治“三公”经费开支过大,还是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无论是查处奢华浪费建设,还是惩治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我们党从点滴抓起,招招式式直指光“做势”不“做事”的浮躁习气,一根竿子插到底,不见效果不收兵。

“这回可是来真的了!”从严治党的新风所及,雨过地皮湿的糊弄过不了关,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敷衍难以为继,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状态再也混不下去。中央的各项措施释放鲜明信号:有权必有责、有位当有为,一个“实”字,成为检验干部是否称职的试金石。从今往后,作风飘浮、投机取巧的干部将没有市场、受到贬责;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干部才能获得舞台、得到重用。

“画鬼魅易,画犬马难”,虚无缥缈的东西,说得天花乱坠都不是什么难事,而要把身边的事、日常的事做到位、做踏实,却远非那么容易。那些为官不易的感慨、官不聊生的抱怨,正是从严治党治到了痛处激起的回响。这种时候,唯有趁热打铁、再接再厉,将已有的疗效转化为持久的健康,把应激的反应夯实成自觉的习惯,思想实、干事实、为人实,我们才会让“实”字落到实处,真正迎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永远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