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严”字当头,按规矩办事—— 二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腐败在查、作风在转、风气在变——中国政治生活新的态势、新的走向,在数据中体现得更加一目了然。

从今年5月到8月中旬,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中,1202个市、县、乡因为准备工作不扎实,专题民主生活会被推迟召开,41个市、县、乡民主生活会因质量不高被叫停。截至8月底,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万多起,处理党员干部7万多人。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在去年减少35%的基础上,今年又下降10.3%……越来越多的人真切感受到:制度约束越织越密,执纪监督越来越严,作风建设越抓越紧,“严”正在成为党内生活新常态。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之初,一些人对改作风并不看好。然而,一年多来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让社会刮目相看,让百姓拍手称快。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改变沉疴痼疾?答案就在一个“严”字。正是铁面问责、刚性约束、严格执纪,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让纪律成为不可逾越的红线,释放出从严治党的正能量,取得让人民满意的实效。

“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以“严”字要求全党,虽然表述各不相同,但是强调“严格党内生活”却是一以贯之的关键词。执行严格的纪律、坚持严格的管理,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征,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重要保证。总结党的建设实践,一个重要经验就是从严要求、从严管理;分析党内存在的种种问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始终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以严的标准要求干部,以严的制度管理干部,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才能让党员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在党内生活中破除潜规则、反对庸俗化,增强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我们党有这个决心,更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事实证明,地位再高的“大老虎”该打就打,问题再严重的窝案该查就查,法纪面前无例外,刮骨疗毒不手软。“严”字面前,逃避责任越来越难,严肃问责越来越多。那些法不责众的心态、蒙混过关的想法、打擦边球的侥幸,再也难有潜滋暗长的空间。面对党内生活新常态,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懂得,与其他人相比,做党员、当干部就必须遵守更多的规矩、接受更严的约束。没有这样的思想准备和觉悟,就不要进入党员干部队伍。增强自律意识、树立制度敬畏、涵养法治思维,学会在约束下办事、在监督下用权,这是“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的题中之义,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应有的本分和应尽的职责。

毛泽东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一个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靠什么增强创造力、战斗力、凝聚力,靠什么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严格党内生活,是最基本的保障。唯有在“严”字上继续努力、持续发力、不断给力,新常态才能真正成为每个人发乎自然的好习惯、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