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新风劲吹,风气正起来——一论营造党内生活新常态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新举措,新风尚,新气象,如果用一个字概括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变化,“新”,无疑再合适不过。

革故鼎新,新风扑面。很多我们觉得难以改变的事情,很多我们认为难以解决的痼疾,很多我们抱有期望却困难重重的改革,都在新风劲吹中改变着、解决着、推进着。而在这些变化中,制度更加严格、行动更加务实、作风更加廉洁、干部更敢担当,正逐步成为党内生活的新常态。

文件实了,会议少了,形式主义的花架子成了过街老鼠;纪律严了,规矩多了,纪律制度的高压线通上了电;琢磨人少了,琢磨事多了,民主生活久违的“麻辣味”又回来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这些变化,如一股清流让政治生态清朗起来。

我们常说,生活是锻造性情的熔炉。一个政党的风气和形象,同样与它的组织生活息息相关。什么时候党内生活既有团结紧张的空气、又有严肃活泼的氛围,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就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内生活既有民主又有集中、既有自由又有纪律,什么时候党员就有战斗力、党组织就充满活力。我们党90多年来尤其是执政60多年来的历史,有力地证明了这一点。

毋庸讳言,一段时间以来,党内生活不经常、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比较普遍。一些党组织党性不强、作风不实、纪律涣散,好人主义盛行、自由主义泛滥,党内生活存在着庸俗化倾向;一些党员干部放任自流、我行我素,甚至调侃“党员不党员,就差几毛钱”,完全忘记了家庭生活、社会生活之外,还有一个党内生活。党内生活的政治性淡薄、原则性缺失、战斗性减弱,成为滋生各种消极腐败现象的重要原因。

这样的状况,不能不令人警醒。今天的中国共产党,有着8600多万党员,与一个大国的人口数量相当。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如果党内都不能治理好,如何谈得上治理国家?没有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靠什么去打造一支过硬的先锋队伍,推进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

“严肃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为的就是从改作风入手,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从政环境。

严肃党内生活,绝非权宜之计,而是治本之策。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认识到,对于党内生活新常态,适应它,契合它,维护它,才是一种站在更大视野里的思考。落实一个“严”字,处处严格按章办事;狠抓一个“实”字,严防虚浮懈怠之气;突出一个“廉”字,始终保持政治本色;崇尚一个“清”字,坚决做到风清气正;倡导一个“敢”字,时时体现责任担当;牢记一个“党”字,补好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才能彻底扫除思想作风上的政治灰尘,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邓小平曾严肃告诫,“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目前,教育实践活动已经进入收官阶段。但收官并不意味着改作风的终结,而是更上层楼的起点,是党内生活新常态逐步固化、不断深化的开始。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让好风气充盈每一处空间,我们的党就一定能健康茁壮、坚强有力,不负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