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如何增强党内生活 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10日 来源: 作者:

严格党内生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加强党的建设的一个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党内生活要有一定的庄重性、严肃性、政治性,要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生活的重要论述,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内生活必须严格规范的总目标,为当前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

严格党内生活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法宝

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非常重视党的组织生活的严肃性和严格性。马克思说:“必须绝对保持党的纪律,否则将一事无成。”严格党内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对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促进党的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严格党内生活是广大党员锤炼党性、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作风是党性和世界观的外在表现,有什么样的党性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加强党性锻炼,一方面需要党员个人的主观努力,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从党员的个体角度讲,积极主动地参加党内生活,自觉接受党组织的严格管理和其他党员的监督,既是党章对每个党员规定的义务,又是党员干部自觉进行党性锻炼和提高修养的根本途径。

严格党内生活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手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团结是全党的大事。我们讲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内生活,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增强班子团结。”只有党内充满生机活力,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勤沟通、多补台,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才能使党员真正感受到在党内的主体地位,深刻感受到来自组织的要求、激励和关怀,感受到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温馨,达到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掏心见胆、并肩战斗的真团结,最终形成巨大的党内向心力,实现党在整体上的团结和统一。

严格党内生活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班子强不强、有没有战斗力,同有没有严格的党内生活密切相关。一个领导干部强不强、威信高不高,也同是否经受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来源于广大党员的优良的个体素质,而且来源于党组织内部的生机与活力。党内生活状况直接影响党内党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党员与组织之间的关系,健康正常的党内生活,就会促进和发展党内关系,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当前,党内生活总体上是好的,但是随着社会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多元化价值观念的汇聚,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种种不良倾向,影响着党内生活的成效和质量,影响着党组织功能和党员作用的发挥,削弱了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给党的自身建设带来严峻挑战。

进一步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

党内生活的重要性,决定了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内生活质量,并根据不同时期党的使命和任务的变化不断提出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内生活方面,一个是坚持、一个是加强、一个是创新。”新形势下,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必须坚持党内生活制度,加强党内生活锻炼,创新党内生活方法,进一步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

以坚持党内生活制度为前提,推动党内生活规范化。只有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并健全完善党内生活的基本制度,才能促进党内生活的规范化。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推动民主集中制具体化、程序化,加大民主集中制教育力度,建立民主集中制督查机制,考察领导班子执行情况,严格责任追究。坚持和完善党内法规和制度建设。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规定》,建立健全涵盖党的建设各项内容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注重党规党纪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注重实践操作的灵活性。突出制度的执行力,克服“破窗效应”。坚持“三会一课”等具体制度。严格遵守“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交心、思想汇报、民主评议党员和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等基本制度。

以加强党内生活锻炼、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为根本,推动党内生活制度化。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不良现象进行大排查、大扫除。既要有红红脸、出出汗的紧张和严肃,又要有加加油、鼓鼓劲的宽松与和谐;既要有敢于揭短亮丑的勇气,还要有诚恳帮助同志、维护党的团结、振兴党的事业的觉悟。强化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牢固树立在党意识,破除“特殊党员”思想,要求普通党员干部做到的,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首先做到。发挥党员主体作用。培养党员的主体意识,增强党员对党的事业的自觉认同、自觉参与和自觉奋斗的自主意识。以党员民主权利保障制度的强制性和约束力,激发党员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其积极参与到党内生活、党的建设和各项事务中来。

以创新党内生活方式为动力,推动党内生活常态化。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丰富党内生活。持之以恒地组织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水平,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创新党内生活方式方法。根据党内生活的规律要求,积极适应新情况、善于运用新手段,认真研究设计党内生活的内容、形式、方法,并与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结合起来,与各项工作、与党员群众的需求结合起来,使其能够在新形势下更好地促进党的自身建设。把握党内生活常态化规律。从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出发,深刻认识和总结党的建设特别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成功经验,总结党内生活常态化规律,使党内生活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始终保持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来源:《光明日报》2014年09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