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焦裕禄精神是党的宝贵财富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5日 来源: 作者:

习近平同志指出,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这一重要论述,为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提供了标杆,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

用焦裕禄精神固本培元,补好精神之“钙”

习近平同志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焦裕禄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忠心耿耿、无怨无悔,彰显了“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常说,“共产党员应该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的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焦裕禄之所以深受人民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胸怀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把事业当作生命的理想信念,视人民群众为衣食父母,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始终与老百姓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

用焦裕禄精神固本培元,要不断加强党的理论武装。信仰的坚定源于理论的清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

用焦裕禄精神固本培元,要切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把焦裕禄当成一把尺子、一面镜子,经常量一量、照一照,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狠刹“四风”,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用焦裕禄精神提质强能,履行担当之责

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学习弘扬焦裕禄“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敢于担当是焦裕禄精神的重要内涵。焦裕禄出身贫苦家庭,只上过几年小学,但他从未放松学习,在企业工作时刻苦钻研、勇攀科学技术高峰,成为工业战线上的“红旗手”。到兰考工作时,恰逢当地遭受最严重的内涝、风沙、盐碱“三害”,社会经济成为豫东重灾区的“黑锅底”,全县36万人中出去逃荒的多达3.8万,粮食产量滑至历史最低水平。在严重困难面前,焦裕禄没有退缩、没有妥协,不等不靠、不畏艰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等重要文献,回忆兰考的革命斗争史,鼓舞大家的精神和干劲;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创造性地制定了一套简便易行的治理“三害”措施。焦裕禄用短暂而厚重的生命,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所应肩负的责任与担当。

用焦裕禄精神提质强能,要求党员干部带头自省自醒:是否具备干事创业的精神状态和素质能力?是否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全面深化改革,广度、力度和深度前所未有,矛盾、困难和阻力空前巨大,党员干部的素质能力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只有发扬焦裕禄精神,不断提高素质能力,才能具备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底气,才能冲破旧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努力打好改革攻坚战,交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答卷。

用焦裕禄精神砥砺品格,大兴实干之风

习近平同志要求党员干部学习和践行焦裕禄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焦裕禄在企业工作期间,为了攻克难题,经常把铺盖卷搬到车间,废寝忘食,直至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到兰考工作后,他始终胸怀封沙、治水、改地的志愿,心中始终装着兰考的发展和人民的幸福。在兰考工作短暂而又弥足珍贵的475天里,焦裕禄深入120多个生产大队走访调研,把兰考1800平方公里土地上的自然情况摸了个透,找出了种植泡桐治理水、沙、碱“三害”等良策,从此兰考人民走上新的发展路。

焦裕禄之所以能在短短一年多时间改变兰考面貌,靠的是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堪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的典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要自觉践行“三实三严”要求,大力发扬这种求实的作风。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深入困难最大、问题最多、发展最难的地方,接“地气”,找“症结”,挖“病根”,真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求,不断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突破习惯思维,创新发展路径,用创新的方法清除积弊,用务实的举措促进发展。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大事、要事、难事和急事,要抓准、抓紧、抓实、抓好,不见成效不撒手。健全科学的考核体系,完善选人用人机制,让那些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让那些热衷于作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的干部受到警醒和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