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续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25日 来源: 作者:

中组部负责人就《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答记者问

问:请您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制定实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

答:《2009—201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印发实施以来,各地各部门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切实加强党性教育和能力建设,实施重点培训工程,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取得了明显成效。与这个5年规划相衔接,制定实施《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主要基于3个方面的考虑:一是中央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也对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央的新精神新要求必须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贯彻落实。二是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党员的思想观念多元化、行为方式多样化、价值取向复杂化,这都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需要对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新的全面部署。三是各地各部门在贯彻实施上个规划中,结合实际积极探索,积累了许多新经验,需要及时进行总结,形成规范,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推广。

《规划》以党章为依据,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体现了中央关于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最新精神,吸收了各地各部门创造的新经验,与党内其他有关规定相配套,是做好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遵循。《规划》的制定实施,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培养造就高素质党员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问:请您介绍一下《规划》有哪些主要内容和特点?

答:《规划》包括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主要措施、组织领导等5个部分,对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突出强调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二是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的原则,对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作出安排。三是坚持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破解难题。四是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明确提出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准确把握这4个特点,是全面把握《规划》内容和精神的一把钥匙,能够帮助各级党组织把《规划》学得更深入、领会得更透彻、贯彻得更到位。

问:怎样理解和把握《规划》对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的总体要求?

答:《规划》从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两个方面,明确了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总体要求。一是在指导思想上,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强调要适应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科学发展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强调要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继续大规模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能力,推动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是提出了5条基本原则,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坚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坚持基层为主、上下联动,坚持继承创新、注重实效。这个总体要求是着眼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新概括新发展,使我们对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轮廓更加清晰、定位更加准确、方向更加明确。

问:《规划》对今后5年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哪些目标任务?

答:《规划》提出,今后5年,要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经常性教育的基础上,对广大基层党员普遍进行教育培训,使广大党员理想信念进一步坚定,党性观念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进一步强化,优良作风进一步发扬,履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不断增强党的生机活力。主要有3项任务:一是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开展主题教育培训,切实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党章和党性党风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形势任务、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等教育培训。二是根据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担负任务和党员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分类教育培训。三是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

问:刚才您提到《规划》突出强调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请问是如何体现的?

答: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当前,党员队伍整体是好的,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仰是坚定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出现了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的问题,影响了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为此,《规划》坚持把增强党性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第一任务,强调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坚持以理想信念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员主题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学习贯彻和严格遵守党章,牢记党的根本宗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二是将理想信念教育与能力建设贯穿始终,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三是将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的要求贯穿于党员教育培训的各个方面和各项重点工作中,为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指明了方向。

问:请问《规划》是如何体现服务党员、按需施教原则的?

答:服务党员、按需施教是党员教育工作的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我们党有8600多万党员,党员的职业、身份、文化程度各不相同,对教育培训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只有根据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党员的特点,分类施教、按需施教,才能真正把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抓实抓好。

为此,《规划》在3个层面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总体要求中,把坚持服务党员、按需施教作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强调要在教育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加强教育,突出重点,分类施教,全员培训。二是在目标任务中,提出根据不同行业、不同岗位党员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分类教育培训。三是在主要措施中,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运用不同的载体手段、开发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培训,重实际、求实效,真正把服务党员、按需施教原则贯穿到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中。

问:请问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如何坚持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抓住重点、破解难题?

答:党员教育培训的对象主要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因此,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必须把重心放在基层,注重从基层的工作实践中发现和解决问题,不断改进工作,努力使党员教育培训有效覆盖全体党员,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规划》立足于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坚持基层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基层为工作重心,强调抓好重要领域、重点对象的教育培训,着力解决党员教育培训的突出问题。一方面,明确提出坚持基层为主、上下联动的基本原则,要求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员教育培训中的主体作用,推动优质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另一方面,针对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薄弱环节,强调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员、新党员、流动党员、边疆民族地区基层党员和党员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等7项重点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抓住重点,攻坚克难,因地制宜推进工作。

问:《规划》提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围绕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体系、完善制度,请问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调要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深化制度改革,夯实工作基础,强化制度保障。当前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还存在领导体制不健全,教育内容缺乏系统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基础保障不够,考评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这也需要通过制度改革,健全工作体系,完善相关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为此,《规划》从两个方面提出要求:一是在目标任务上,提出要初步构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与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相符合,系统完备、科学规范、开放有序、务实高效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并从管理体制、内容体系、培训模式、保障机制、制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二是强调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科学化,提出了研究制定党员教育工作条例及配套规定,建立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基本制度、学时制度和考核评估机制等具体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这些要求,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健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在深化改革中提高工作水平。

问:《规划》对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哪些新措施?

答:在继承以往好做法、总结吸收新经验的基础上,《规划》就加强和改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5项主要措施:一是着眼于增强针对性实效性,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二是着眼于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现代化水平,创新载体手段。三是着眼于加强基础保障,开发整合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四是着眼于推进工作科学化,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制度建设。五是着眼于营造良好风气,加强学风建设。这5项措施中,都有一些创新举措。比如,在创新载体手段方面,突出强调要加强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提出加快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优化升级,充分运用远程教育平台开展教育培训;充分利用报刊、电视、手机、互联网等大众传媒开展教育培训,办好用活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大力推进在线学习培训,建设全国党员教育网站联盟。同时,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要办好党员教育培训网站,建立“网上党校”、“网络课堂”,拓展党员电化教育服务功能;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认真组织党员上网学习、在线培训,不断探索基层党员喜闻乐见、简便实用的教育培训新手段。

问:请问对贯彻落实《规划》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的具体意见和年度计划,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工作。一是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基层党组织要履行具体组织实施党员教育培训的职责,落实各项教育培训任务。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单位的党员教育培训,做刻苦学习、学以致用的模范。二是各级组织部门和纪检机关、宣传部门、党校要健全党员教育培训职能机构,落实工作人员,配强工作力量。三是落实经费保障。比如,各级党委留存的党费主要用于党员教育培训,加大对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支持力度等。四是各级组织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中组部将于2016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中期检查评估,2018年底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