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教育与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与管理 > 正文

党风、校风、学风是大学的生命

发布日期:2014年09月16日 来源: 作者: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付宏渊

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这一重要论述,为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现代大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体现在优良党风的形成、纯正校风的培育、浓郁学风的养成上,要促使党风、校风、学风出现根本好转,为学校科学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认识基础。

党风决定办学方向

在现代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中,党风校风学风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学校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形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力量源泉。

党风是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思想、工作和生活等方面的作风,它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外在表现。马克思恩格斯在创党之初就非常关注党风建设。1895年恩格斯在致意大利著名的工人运动活动家菲力浦·屠拉梯的信中,对巴枯宁等人一味追求“华而不实作风”进行了严厉批判。列宁在1920年怒斥了党员“实际工作中表现出来的惊人的拖拉作风、疏忽怠慢、官僚主义、笨拙无能等现象”。毛泽东在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共产党无论何时何地都不应以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而应以个人利益服从于民族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因此,自私自利,消极怠工,贪污腐化,风头主义等等,是最可鄙的,而大公无私,积极努力,克己奉公,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是最可敬的。”1942年他又在《整顿党的作风》中明确提出“党风即党的作风”的理念。此后,邓小平提出“党风问题是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大问题”;江泽民反复强调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胡锦涛强调要深入推进党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可见,加强党风建设何等重要而紧迫。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党风对大学发展具有导向性。从当前大学治理结构来看,在党委执行民主集中制,党风无疑也是影响决策的重要因素。广大教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的行为方式,就是普通教职工和学生行为的向导和标杆,很大程度上体现和决定着学校发展的走向与未来。

校风铸就大学精神

校风是一所学校所特有的占主导地位的行为习惯和群体风尚,也是一种涵养心智和灵魂的特定的文化氛围和心理环境。学校的校风根源于校训,体现于学校建设、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

校风是培育合格人才的重要保证。良好的校风能激发学生奋发向上、追求美好人生,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其不断获取广博的知识,矢志不渝地攀登科学高峰。校风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保障,是规范、引导、塑造师生员工精神活动和治校育人的有效手段。师生的精神风貌、昂扬的气概、进取的意识就是校风的重要体现,也是大学精神的彰显。

一般而言,大学校训所体现的核心价值决定了其校风。哈佛大学原校长科南特曾说过:大学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源于其坚持以“促进知识并使之永存后代”的校训。由此,在择师和育人上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形成了不断追求精神文化、学术、科学、真理的校风,而不是沉迷于物质享受和表面虚荣。无独有偶,在战火纷飞的年代,西南联大在“刚毅坚卓”精神的感召下,形成了独特的“民主自由、严谨求实、活泼创新、团结实干”的校风。秉持这种校风,西南联大师生和衷共济,潜心教学研究,谱写了一曲壮丽的育人诗篇。23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6位是联大学生;2000年以来获国家最高科技奖的9位科学家中,有3位是联大学生;新中国成立后的两院院士中,联大师生占164人,其中联大学生90人。

学风孕育人才培养质量

学风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学风指对待学术的态度。对党员而言,是对待马克思主义的态度。正如毛泽东所说,“所谓学风,不但是学校的学风,而且是全党的学风。”狭义的学风主要是指师生的学习态度和行为方式。在这里是指后者。学风的优劣与否,反映了学生学习目的是否明确,体现在学习态度是否端正、治学态度是否严谨、学术空气是否浓厚、考风考纪是否良好等等。

学风对人才培育至关重要。早在1917年,蔡元培在就任北京大学校长演说中就讲到:社会上不少来北大求学的人,皆有做官发财思想,故毕业预科者,多入法科,入文科者甚少,入理科者尤少,盖以法科为干禄之终南捷径也。作为学生,然须抱定宗旨,为求学而来。入法科者,非为做官;入商科者,非为致富。宗旨既定,自趋正轨。若徒志在做官发财,宗旨既乖,趋向自异。不问学问之有无,惟争分数之多寡。如此与求学初衷大相背驰,完全是光阴虚度。1932年,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则论述了教师与人才培育的关系。他说,凡能领学生做学问的教授,必能指导学生如何做人,因为求学与做人是两相关联的。凡能真诚努力做学问的,他们做人亦必不取巧,不偷懒,不作伪,故其学问事业终有成就。

由此观之,对于我国大学来说,党风校风学风是影响大学办学性质、目标方式和质量的重要因素,影响着大学的前途和命运。党风校风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生命,三者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渗透、互补互促。党风建设是校风、学风建设的根本保证。党风包含校风、学风。毛泽东曾说:“学风和文风也都是党的作风,都是党风。只要我们党的作风完全正派了,全国人民就会跟我们学。”党风正则校风正、学风浓;校风好、学风正则党风优。毛泽东也曾强调:“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可见,学风中也体现和反映党风,抓校风、学风建设从这一角度上说也就是抓党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