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邹宏如副校长为第9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授课

发布日期:2015年04月20日 来源: 作者:

417日下午,邹宏如副校长在学校一办九楼会议室为湖南省高等学校第96期处级干部进修班学员授课。此次讲授的主题为《把握新常态,努力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

邹宏如结合大量的实证材料,深入浅出,详细阐明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什么、为什么要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做什么”三个方面的问题。

他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既是年轻的学科,也是严谨的科学;既是丰富的理论,也是生动的实践;既是高尚的职业,更是崇高的事业。党和国家历来的重视彰显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性,意识形态领域的争夺显示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必要性,青年学生中现存的问题突显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紧迫性。

邹宏如强调,作为高校的中层领导干部,面对“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个新常态,必须适应之,把握之,努力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第一就是要深化认识,把握三个维度。即世界眼光、中国情怀、时代特征。第二就是要突出主题,完成三项改革。即实现社会、学校、家庭统筹,形成集成动力;深化学校教育改革,形成集群功能;全面改革学生工作,形成集约优势。第三就是要提升路径,实现六个创新。即理念创新,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做到科学化与灵活化相结合;方式方法创新,做到精细化与生活化相结合;途径创新,做到课堂化与社会化相结合;手段创新,做到现代化与信息化相结合;评价创新,做到发展型与多维度相结合。总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做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