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省委政研室专家来校讲授综合调研文稿写作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来源: 作者:肖寒

5月5日上午,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信息中心主任胡远志受邀为2018年春季处级干部培训班学员及各二级单位综合主任干事授课。

胡远志以《匠心致初心,守正以创新——关于综合调研文稿起草的四点心法》为题,由文字工作的积极意义入手,阐述了如何用质量意识、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去守护初心;坚持多看、多记、多比较,秉持创造、专注、严谨的态度,以经典为师,以问题为师、以实践为师,勤动笔、勤分享、勤观察、勤总结,进而锤炼匠心;在高立意、明主题、紧结构、实内容、善修改5个方面下工夫,要站住高度、体现深度、拓展广度、把住尺度,要直奔主题、突出中心、精炼标题,要见人见事见物、于短小处见真章、既“上天入地”、又纳“新”含“土”、让文章有血有肉、精彩耐听,要细致打磨、反复修改,以居中守正;以众多精彩的讲话材料例证了如何进行创新,如何针对不同的受众,如何添加“味精”,以达到良好效果。

胡远志以其多年从事文稿写作的经历、深刻的思考、系统的总结,旁征博引、生动诙谐、深入浅出地阐明了行文之道,强调了日常学习积累的重要性,讲透了“文虽无定法却有章可循”,只要循道依法、善术假器便可写出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