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我校青年骨干教师行政能力提升班第三次专题研修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22日 来源: 作者:

5月21日下午,在一办九会议室,我校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杜荣华教授为青年骨干教师行政能力提升班的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把思政之“盐”溶入教育之“汤”》的专题讲座。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兼党校常务副校长齐路良、组织部副部长兼党校副校长李伟和全体学员聆听此次讲座。

杜荣华针对为什么开展课程思政、开展什么样课程思政、怎么样开展课程思政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分析了在高校教学中开展思政教学的重要性,要求我们教师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此推动“立德树人”工作的新局面。

“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杜荣华以《车路协同技术》课程为例,还分别从个人层面、社会层面、国家层面与专业层面分析了“盐”的来源,分析了我们应该在教学过程中加什么样的“盐”?在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可以加“盐”? “盐”怎么样溶解在专业课程的教学过程中等?他还与学员们分享了时间管理与诚信品质、无人驾驶技术带来的工程伦理问题、以人为本的现代文明意识等11个思政典型案例。学员们纷纷表示在这次研修活动中受益匪浅,对如何在专业课教学中开展思政教育,成为一个会放“盐”的“好厨师”有了全新的理解与认识。

课后,杜荣华还向每位学员赠送了他编著的新工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示范教材《机械类专业“课程思政”案例(第一辑)》。

 

                               (文/鲁耿彪 /张让 审/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