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为学校2021年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学员作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7日 来源: 作者:

11月26日下午,学校2021年处级干部任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专题报告会继续在云塘校区一办公楼九楼会议室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文学虚构艺术》的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党校常务副校长陈曦主持。

王跃文以“虚构”为主题,结合其多年文学创作的心得,讲述了文学虚构的依据,及文学创作中应如何把握虚构与真实之间的分寸限度等问题。

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文学创作中的“虚构”?“小说必须虚构,文学虚构必须遵守艺术规律,但一切虚构都是有依据的。”报告上,王跃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虚构于文学作品的含义。他认为,虚构的依据有5个方面,分别是现实依据、文化依据、逻辑依据、心理依据、美学经验依据。同时,他以其创作的历史小说《大清相国》、曹雪芹《红楼梦》、马尔克斯《百年孤独》、肖洛霍夫《静静的顿河》等大量著名作品为例,将书中的人物、事件、场景与历史史实结合进行细致剖析,让学员理解了书中的历史事实与文学虚构如何完美融合。

 

                                              (文/汪功伟  图/李泰儒  审核/靳攀科)